新浪新闻

苏州金鸡湖畔的裸女椅子透出了谁的无聊

苏州金鸡湖畔的裸女椅子透出了谁的无聊
2012年10月16日 10:59 北京晨报

  我们的街上总缺乏好的艺术品,我们的生活中总缺乏创造性行为。因为人们不是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它,每一次突破,招来的不是专业意见,而是一大堆道德教训、主观误读和武断处理。

  10月15日《北京晨报》报道,苏州金鸡湖畔有排椅子,造型如屈腿坐着的“裸女”,并戏言:坐上去就像坐在女子怀里。对此,不少游客感到不舒服,认为有不尊重女性之嫌。据称,有关部门已将其移走。

  仔细看了这些“椅子”(实为景观雕塑)的照片,是非常抽象的设计,实在没觉得像裸女,不知网友们为何如此独具慧眼。

  从椅子,联想到像裸女,再联想到女性主义,想像力实在太过精彩,恰如鲁迅先生批评的那样,“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没什么长进。如果说如此含蓄的景观雕塑作品都无处容身,则国外街头那些写实的裸体雕塑,岂不是更不尊重女性?是不是要一律拆除呢?

  在这出荒诞剧的背后,隐藏着三重尴尬:

  首先,从小到大,绝大多数国人接受的审美教育少得可怜,作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大家的品位已被败坏殆尽,于是,眼中除了“裸女”还是“裸女”,只要造型近似,便统统逃不过被歪曲的命运。

  其次,“椅子”是否合适,为什么不问问艺术家们的意见呢?为什么不听听专业解读呢?可我们习惯了群起而攻之,总以为人多智慧多,眼睛更雪亮,结果便落入了用道德判断替代审美判断、用公共情绪绑架专业水准的误区。

  第三,外行喊上几嗓子,管理部门何必如此慌张?为什么不正面解释一下,却急于息事宁人呢?这说明,管理者们自己也不明白这些雕塑美在哪里,而“裸体”、“尊重女性”又是了不得的大词,万一处理不好,岂不自毁前程?所以宁可黄钟毁弃。

  人人都是聪明人,结果却干了一件糊涂事。所以我们的街上总缺乏好的艺术品,我们的生活中总缺乏创造性行为。因为人们不是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它,每一次突破,招来的不是专业意见,而是一大堆道德教训、主观误读和武断处理,谁创造,谁倒霉。

  干事的比不过说嘴的,创造的比不过玩人的,这说明,游戏规则出现了问题,当愚昧、麻木、荒唐被批量制造出来,并公然而行时,重新制定规则,就成了当务之急。蔡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