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组织迎来首批200名“管理型”社工

民间组织迎来首批200名“管理型”社工
2012年10月15日 10: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前日,随着北京市红十字会的12名社会工作者签署劳务合同,北京市社工委探索为民间社会组织购买的首批200名“管理型”社工已全部上岗。

  这些社会工作者,通过红十字会、团市委等16家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招考,进入“没钱、没人,发展遇到瓶颈”的民间社会组织,从事党务、财务、信息化等管理工作。

  92%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市社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管理岗位由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每个岗位每年给予5万元的年薪补贴。入职社会组织,可再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考核额外给予薪酬或奖励。

  “这12名社工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考核,从27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92%的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北京市红十字会机关党委调研员孙勇军介绍,目前,这些社工已分别前往北京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北京抗癌乐园和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之家等,从事党务管理、行政文秘和理论研究工作。

  暂无法解决户口问题

  据介绍,红十字会首批招聘的12名社工,工资来自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包括五险一金在内,每人每年5万元,暂时还无法解决户口问题。

  孙勇军说,社工的合同一年一签,参照公务员的管理办法,根据出勤、工作完成情况等考核。一旦有人与社会工作者身份不符或参与违法活动,其劳务合同会自动终止。

  ■ 追访

  上岗后年薪5万享专业培训

  “现在终于感觉没有后顾之忧了。”作为新晋社会工作者,代号“远山”的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感叹。此次,市红会为其业务主管的蓝天救援队争取了两个“社会组织管理岗位”,让两位老牌志愿者安心做团队的专职工作。

  几年前,张勇在一家知识产权事务所工作,自打2009年蓝天救援队成立后,他便辞了职,专职义务从事救援队的日常管理事务,个人生活只能靠积蓄支撑。

  今后,张勇不仅享有含“五险”在内一年5万元工资,救援队也和红会联系更紧,将得到专业培训等扶持。

  “我们这个团队非常特殊,既没有收费项目,也没有商业合作,平时每一次救援行动的费用都是队员们自己出的。”张勇说,蓝天救援队因为经济问题制约,一直没能力招专职人员。全国60多支队伍2万多名队员,绝大多数是志愿者。“但我们要在各种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参与救援,需要在各地设有专职的联络人员,目前除北京,各地志愿者都是自己出人出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