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学生自办城中村展览 反思现代城市发展

大学生自办城中村展览 反思现代城市发展
2012年10月15日 09:31 新浪网

  摘要:广州美术学院的张晓静老师上学期有一门课是“当代艺术语言”,她没有在课堂上灌输艰涩的艺术理论,而和艺术家陈洲一起,将一群大一学生带到他们观察两年多的城中村文冲的拆迁改造现场。

艺术家张晓静在仔细鉴赏学生们的每一件作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艺术家张晓静在仔细鉴赏学生们的每一件作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都讯 见习记者 邢晓雯 实习生 陈诣蓝 广州美术学院的张晓静老师上学期有一门课是“当代艺术语言”,她没有在课堂上灌输艰涩的艺术理论,而和艺术家陈洲一起,将一群大一学生带到他们观察两年多的城中村文冲的拆迁改造现场。

  一个暑假过去了,大学生们根据城中村观察所得,每人创造出一件作品作为这门课程的作业。作品饱含90后大学生对社会的思考。在老师的帮助下,全班学生汇集齐作品,日前举办了一场名为“‘文’化的‘冲’突”的展览。

  直面社会,一年级学生震撼了

  张擎天刚来广州上学不到一年,第一次到文冲村的时候,他震撼了:“想象中的传统岭南村落,变成一个破败的拆迁现场。我很喜欢一个老祠堂,有上百年历史,却得知它快要拆掉。祠堂门前挂着横幅‘珍惜改造机会,造福文冲世代’,我觉得挺讽刺的。”从文冲回来后,他在笔记本上记下一路看到的标语“创建幸福新文冲”。

  什么是幸福?他通过暑假回河南老家的时候,用相机拍下在快速发展的家乡,在反映家乡的图片中找出含有“创建幸福新文冲”的文字拼成一系列组图。在图片说明中,他写道:“对于城市未来如何发展,人们应该有更多的思考。”他把自己这件作品命名为“无法蜗居”。指导老师陈洲看了大加赞赏:“这幅作品看似简单,但很能反映出作者的意图。”

  张诗英的作品是《来,一起倾听村民的心》,她在墙上粘了3张三十厘米长的心脏电图,记录下来的是文冲村民张大爷和他膝下一双儿女的心跳。作品《衣然》的海报中,文冲村古朴的祠堂在堂前池塘的倒影,竟是一幅高楼大厦的幻象……学生们用20多幅作品,反映出他们对文冲城中村改造的思考,几乎都带有对城市快速建设的批判以及对传统文化失落的惋惜。

  艺术家夫妇欲建城中村博物馆

  这个展览的指导老师陈洲、张晓静夫妇是广州艺术圈内小有名气的“夫妻档”,他们关注广州的城中村改造问题已有数年。两年前,他们偶然来到文冲村,看到村子里上百年的祠堂和一些老建筑面临拆迁。这两年,他们走遍了文冲村的每一个角落,收集了很多“垃圾”,有破损的老建筑构件、村民旧照片等。现在他们正在联系校外的展览馆,希望把学生们的作品面向社会展出。

  除了文冲村,陈洲和张晓静还长年关注林和村、琶洲村和沥滘村等城中村。在美院的一个约50平方米大的储藏室里,他们向记者展示了几年来跑城中村收集的“宝贝”:来自林和村的不复存在的街道的路牌、来自琶洲村的小孩的布娃娃、来自文冲旧祠堂的石基。他们告诉记者,希望未来有一天,能把收集的材料建一个“城中村博物馆”,让现代城市人了解广州城曾经存在的城中村的历史文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