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盲人按摩师授徒传递“幸福感”

盲人按摩师授徒传递“幸福感”
2012年10月10日 09:52 新京报

  刘颖 年龄:41岁 职业:盲校培训老师 社区:朝外街道天福园社区

  9月27日,13时40分,离上课还有20分钟。黑压压的天空,卷着大风,雨点噼啪落下。刘颖坐在按摩馆的办公室里,有点担心:今天的课,学员能不能来齐。

  钟表指针移动,门一次次被推开。不一会儿,湿漉漉的伞逐一依靠在墙角,一共9把,学员都到齐了。(注:10名学员中,1人请假)。

  这9名学员是朝外地区居民,他们均为不同类型的残疾人。

  “为残疾朋友提供学习技术的机会,让他们自立自强。”这是盲人按摩师刘颖与朝外街道合作,免费培训他们学习足疗保健初级课程的目的。

  手把手教按摩

  学员们散坐在刘颖周围,中间是把凳子。已学习了推、拿、揉、滚四种按摩手法,这节课,学员们的任务是学习肩周炎的按摩手法操作。

  刘颖让一位学员坐在凳子上当“模特”,一边讲解理论知识,一边做示范。

  “樊大夫,你来摸摸我的手,感受一下手法。”对每一位学员,刘颖都称为“大夫”。

  樊大夫把了把老师的手型,在“模特”另一侧肩膀练习。

  “这劲儿和位置跟刘老师的不一样。”“模特”皱了皱眉,反馈感受。刘颖摸了摸樊大夫的手,做了些调整,“模特”表情放松下来。

  刘颖对每一位学员都是这样手把手教。

  刘颖还为学员们安排学习简单的英语对话、客户心理学,同时安排学员参与“实战”。刘颖觉得,学员们只有能“实战”,他们的生活才能改变。

  萌生助残想法

  “我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这是刘颖最常鼓励学员们的话。

  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左眼视力0.03,右眼视力0.01,根据医学诊断,刘颖为盲人。

  1991年于北京盲校中医按摩专业毕业后,如今,刘颖在足疗保健行业已颇有名气。除了在盲校培训中心担任老师,他还是朝外地区的一名志愿者。

  2008年,一部由他创作、拍摄、剪辑的纪录片——《同一个梦想,同一片蓝天》,让他成为名人。他想证明,残疾人可以做的事有很多,甚至创造奇迹。

  也是这次拍摄、制作纪录片的过程,让刘颖有了新的感触。

  “对于健全人,学用编辑软件很简单,但我用了半年才学会。”刘颖说,他时常希望能有人帮他、教他。

  切身的经历,让他萌生了免费培训残疾人的想法。

  免费授课获“外援”

  刘颖的想法获得朝外街道的支持。

  9月19日,朝外街道启动“手足情深,助人自助”活动。刘颖承诺,将为朝外地区免费培养10名残疾人保健按摩师,并将协助学员考取足疗师资格证书。朝外街道将为10名残疾学员承担初级资格证的考试费用,还将联手爱心企业对学员进行不同阶段的定向支持及就业安置。

  活动当天,几十名残疾人争相报名。刘颖筛选出10位居民。他们都在35岁至50多岁之间,“年纪越大,找工作的能力越弱,但他们会更珍惜每次学习机会”。刘颖说。

  翌日起,这些学员每天到他的工作室接受8课时学习,所有课程共计100课时。

  首批残疾人学员课程结束后,将加入朝外志愿者队伍,每月免费为辖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10个学会足疗的残疾人,对应10个可享受服务的空巢老人,这就是20个人的幸福感。”刘颖说,随着被服务的空巢老人增多以及下一批培训开展,“幸福感”也会扩散。

  【大家问】

  我一直抱有一种信念

  学员:是什么让你这么自信?

  刘颖:这离不开从小父母对我的鼓励,我也一直抱有一种信念,我们只是身体局部出了问题,但并不是无用的,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记者:你做这件事的动力是什么?

  刘颖:我应该算得上残障人士中的领跑者,现在我要放慢脚步,招呼一下身后的兄弟姐妹,咱们一起跑。

  【德行录】

  足疗按摩、拍摄制作视频的技能,让盲人刘颖“看” 到了另一个世界,也让他深知“一技之长”的力量。今年,刘颖与朝外街道合作,免费对地区的10名残障人士做足疗保健培训。他希望更多残障人士能像他一样,掌握一门技能,自立自强于社会。

  【榜样说】

  不要轻易地说放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其实路就在我们“脚”下。(注:原文为盲文)——刘颖

  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漫

  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