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后男孩:借力微博 快乐支教

90后男孩:借力微博 快乐支教
2012年10月01日 19:26 中国青年报

  22岁的席海建是东北师范大学的“风云人物”,“隔壁小伙儿”是他的微博注册名称。这个生在河北沧州小山村、家里连电视机都不舍得买的“隔壁小伙儿”,现在竟成了微博达人。

  席海建从未想过自己的微博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成为一个为支教汇集爱心的网络募捐箱。

  他借助微博这一平台,卖画筹集支教路费,为山区孩子募捐并公开募捐资金的使用情况。“隔壁小伙儿”的微博很火,吸引了4556位各路人士收听。

  中秋节前夕,在校外实习的席海建忙里偷闲整理着暑期支教的照片,准备在微博上开播“听隔壁小伙儿讲支教故事”第三季,并同时在校内举办图片展。

  这名美术教育专业的免费师范生,连续3个暑假参加了该校“明日乡”公益支教团队赴云南和四川偏远地区的支教行动。大二暑期,席海建打算参加“明日乡”公益支教团赴云南和四川的支教行动。出发前一个月,囊中羞涩的席海建开始为拿不出往返路费发愁。平时点子就多的席海建寻思:能不能在微博上拍卖画作赚取路费。

  于是,他在微博上发起了“‘爱,因为在心中’席海建2011西部助学路费支援行动”。他告知了支教活动的相关事宜、路费以及自己的家庭情况,拿出自己的10幅油画进行拍卖,起价在50元到300元不等。这些画大都在校内各类画展上获过奖,此前曾有人想以高价购买,席海建都未舍得。

  席海建微博的粉丝数激增,访问量很快增加了5000多人次。上海、广州、香港等地的网友联系他,要高价买画。半个月内,席海建就收到善款5150元。除去1000多元的往返路费外,在征得捐助人的同意后,席海建用剩余的善款成立了“海建V基金”,发放给支教所在地有需要的学生。

  这是席海建第一次把微博和支教联系在一起。

  今年3月初,席海建的微博又热闹起来。“有些初中生还不知道什么是银行,很多学生从未看过课外书,我们来个微博募捐吧!”席海建和其他支教队员一拍即合。

  随后,席海建和“明日乡”的微博一起贴出募捐启事:“2012年暑假,我们将再赴云南开展公益支教夏令营活动。我们想为孩子们募捐些课外书籍、学习用品和衣物,长春市内的爱心捐赠者,我们可上门取货。”

  截至7月1日出发前夕,支教团成员从捐赠物品中整理出小学课外读物2000本、衣物11麻袋。

  今年暑期,“明日乡”在东北师大召集70多名队员分赴云南的3所中小学支教。支教以夏令营形式开展,除开设语、数、外、物理、化学等主要课程外,美术与手工、环境与保护、饮食与健康、影视与音乐等拓展类课程被开辟为“第二课堂”。支教团还把学科趣味竞赛、演讲赛、辩论赛、征文比赛、趣味运动会、优秀作品展等活动穿插在支教行动中。

  支教期间,席海建还给队员们补起了微博课,“得让大家认识到新媒体的重要性”。如何注册、起名,如何发微博,@是什么意思,如何能引起更多人关注。席海建结合自身经历一讲就停不住。

  “我很幸运,赶上了免费师范生的好政策,今后是准老师,支教既能帮助山区孩子,也能让我们更了解基础教育、锻炼自己。”这是席海建参加支教的初衷。

  现在,席海建已成为支教团中的核心人物,任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徐屏友谊中学支教分团团长。

  席海建原本家境不错,出生不到3个月时,父亲被医院诊断为脑瘤,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家庭因病致贫。

  10年前,席海建一家4口从农村到河北省沧州市打工。在沧州,他们先后搬家十多次,为了省钱,就租住在夏天闷热、冬天没暖气的房子里。

  上大学前,母亲嘱咐席海建,多做有意义的事。在席海建看来,“有意义”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除了暑期支教外,席海建每周还利用课余时间到长春市郊的中小学校去支教。

  “席海建爱思考、有爱心,人缘不错。”东北师大美术学院辅导员于磊表示,席海建每次“微博支教”都要@于磊,席海建向许多人讲过一句话:“我要把支教一直做下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