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白银煤矿事故20人遇难(图)

甘肃白银煤矿事故20人遇难(图)
2012年09月26日 09:36 新浪网

  摘要:25日零时25分,白银市屈盛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钢丝绳断绳跑车事故,当时下井作业的34人正乘坐人车升井,当人车提升至副井筒距井口80米处时,钢丝绳断裂,人车跑至距井口约230米处侧翻。截至目前,已造成20名矿工遇难,14名矿工受伤。

  据新华社电 25日零时25分,白银市屈盛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钢丝绳断绳跑车事故,当时下井作业的34人正乘坐人车升井,当人车提升至副井筒距井口80米处时,钢丝绳断裂,人车跑至距井口约230米处侧翻。截至目前,已造成20名矿工遇难,14名矿工受伤。

几名矿工在井外等待被困矿友的消息。几名矿工在井外等待被困矿友的消息。
救援人员守在事发矿井外救援人员守在事发矿井外。
最后7名遇难者遗体被救护车运离事发矿井。最后7名遇难者遗体被救护车运离事发矿井。

  事故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等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救人,刘伟平已赶到现场指挥救援。据介绍,目前,白银市已经安排了10个宾馆接待遇难者家属,成立了34个工作组,逐一确认遇难矿工的身份和住址,并通知遇难者家属,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同时,白银市政府已经准备资金610万元,设立赔付账户,着手进行赔偿工作,其余资金仍然在积极筹备。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白银市对全市境内的55个合法煤矿全部停产整顿,进行破产重组,拟整合成10个煤矿左右。5月17日,白银市安监局就对屈盛煤矿下达了停产通知,事故就发生在停产整顿期间。

  据了解,屈盛煤矿使用的钢丝绳是7月29日才更换的新钢丝绳,两辆人车拉运34人,属于超载。

  屈盛煤矿是一家乡镇煤矿,矿井年生产能力为9万吨,矿井始建于2001年12月,2003年10月正式投产。发生事故的副井总长度704米,坡度28度,发生事故的人车共2节。

  调查

  夜间偷采

  超载致钢丝绳断裂

  煤矿本已停产整顿,钢丝绳刚换两个月就磨损严重

  据新华社电 25日13时56分,34名坠井工人中的最后7名遇难矿工遗体由钢丝绳牵引被送上地面。同样是一根钢丝绳,13个小时前,当牵引着工人们乘坐的人车升井距井口还有80余米,却突然断裂,“救命绳”瞬间成了“追魂索”。

  夜间偷采

  记者在发生事故的矿井出口看到,那根造成矿难的钢丝绳仍静静地躺在轨道上。发生事故的副井总长度704米,坡度28度,发生事故的人车共2节。

  白银市副市长齐永刚介绍,5月17日,白银市安监局给屈盛煤矿下达了停产整顿的通知书。一家已经被政府勒令停产整顿的小煤矿,为什么还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呢?

  屈盛煤矿旁边的一位村民介绍,屈盛煤矿虽然在白天停产,但是夜间仍然在偷偷生产。一位在医院救治的受伤矿工说,25日凌晨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交接班。

  管理混乱

  据平川区安监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断裂的钢丝绳是7月29日才更换的新钢丝绳,不到两个月就断裂了。

  据了解,钢丝绳是宁夏一企业生产的,有出厂合格证。靖远煤业公司救护大队的一位救护人员说,按规定,煤矿牵引矿车的钢丝绳,每个作业班都要进行检查。更换不到两个月的新钢丝绳断裂,只能说矿车的使用很频繁。而一家停产整顿的煤矿,钢丝绳缘何会磨损得如此严重?

  据了解,煤矿企业都要配备钢丝绳检验员。至于屈盛煤矿是否配备了这样检验员,由于现场无法找到煤矿负责人,不得而知。但是,从钢丝绳的磨损情况看,即便是配备了检验员,也没有发现钢丝绳已经存在的隐患。

  严重超载

  此外,人车严重超载也是造成这起重大事故的重要原因。白银市副市长齐永刚介绍,每节人车的核载人数应该不到12人。但当时两节人车载有34名矿工,显然出现超载。

  据靖远煤业集团公司救护大队的救护人员介绍,钢丝绳断裂后,人车快速滑落并侧翻,最后在距井口500余米处的车道上停止,离井底尚有200余米,而就在此处伤亡最多,有13名矿工在此遇难。

  全省整顿

  此前,9月6日,甘肃省张掖市山丹煤矿10名工人升井时发生平台侧翻事故,10人坠井全部遇难。事故仅仅过去了半个多月,相似的灾难却再次发生。

  事故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等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对近期连续出现的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总结教训、加强管理。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已经展开部署,对全省各市州30万吨生产规模以下的煤矿立即停产整顿,其他煤矿在生产的同时进行安全整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