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姐姐十载不弃照顾瘫痪弟弟

姐姐十载不弃照顾瘫痪弟弟
2012年09月25日 09:20 新京报

  “庆儿,你愿意让二姐照顾,还是愿意去福利院?愿意二姐照顾就伸一个指头,愿意去福利院就伸俩指头。”

  瘫痪在床的张广庆,颤抖着伸出一个指头。

  为了这“一指”承诺,10年前,张迎春办理了提前退休,不离不弃照顾成为“植物人”的弟弟。

  近日,马甸西村路社区居民张迎春,被街道评为“十佳道德模范”。

  弟弟遭遇车祸成植物人

  昨日,马甸西村路社区一间平房内,50岁的植物人张广庆躺在床上。

  他张着嘴,眼珠子一动不动,等姐姐张迎春喂饭。

  1986年10月12日,24岁的张广庆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

  8个月后,张广庆虽醒来,部分神志清醒,“但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瘫痪在床上。”

  张迎春说,年迈的父母遭受打击后,父亲不久就过世了,“母亲也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为了更好照顾弟弟,10年前,已成家的张迎春将张广庆接到自己家中,并申请提前退休。

  陪弟弟用手语“唠嗑儿”

  给弟弟喂饭,擦洗身子,接尿,清理粪便,洗衣服,陪弟弟用手语“唠嗑儿”……

  看着张迎春很辛苦,也有邻居建议“将弟弟送到养老院或福利院”。

  张迎春总是说:“弟弟渴了饿了尿了咋办,自个儿人照顾着更放心。”

  10年照顾弟弟,张迎春打趣地说,“每天都很充实,别人中年有更年期,我天天忙,没时间‘更年’”。

  一个月前,弟弟张广庆的一个变化,让张迎春大喜。

  “在擦洗弟弟身体的过程中,弟弟居然流泪了。”张迎春说,弟弟会流泪,是个大进步。“我接下来希望弟弟能开口说话,也许很难,但是我会尽力。”

  昨日,听着张迎春跟记者说话,张广庆眼眶湿润,不时有眼泪滑落,并“哦哦”地哼哼。

  张迎春听得懂,“‘哦’两声,是在叫我二姐”。

  新京报记者 申志明 周岗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