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微博时代良心更需要吟唱

评论:微博时代良心更需要吟唱
2012年09月21日 09:55 京华时报

  人人都应该是道德的实践者——这就是平凡良心的真谛,是平凡良心的生命所在。

  不知从何时起,微博上的“坏消息”开始搅得人们心神不宁。习惯于消费“坏消息”的同时,人们每每因之受伤。社会只有“坏消息”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坏消息”越来越多进入媒体传播平台时,“好消息”便陷入“沉默的螺旋”而沉没无闻。

  传播学理论告诉我们,反制“沉默的螺旋”的办法,就是传播不同声音。现实告诉我们,生活有万象,人生有百态,各有展现才能成就媒体上真实客观的社会。在这个意义上,去年全国30多家媒体共同寻找“平凡的良心”,报道的5.5万个感人故事,正是冲破“坏消息”封锁的一次成功尝试,是真实客观展现社会本来面目的一次重要新闻实践。

  良心从来都是社会的主流和中坚,每每在一些人悲观绝望时托起向善的力量。然而,良心又如同少女的心,对社会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当一些昧良心的事、黑心的人被曝光时,社会的良心们往往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颇感“德孤”。尤其是当良心被诬陷、冤枉时,很多良心往往会龟缩,不愿付诸实践。在这个意义上,“平凡的良心”第二季大型专题报道活动启动,即是对社会良心的一次重要提振,更是对社会良心的深情吟唱。

  这当然不意味着,我们就该对那些洞察道德底线的事件视而不见,对那些黑心人、昧心事放弃批评监督的权利。恰恰相反,这种有力的监督会为社会划出清晰的道德底线。另一方面,通过持续的平凡良心的充分挖掘,为社会展现良心的标杆和境界。这才是我们在良心问题上的完整价值取向——从两个方面共同弘扬良心、崇尚良知;这也正是我们的中允价值理念——鞭笞假恶丑,讴歌真善美。

  曾经,在多起恶性道德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充当了道德法庭的审判者。我们当然反对为审判而审判。对不道德行为的谴责,应该成为良心建构的起点,这种谴责才能成为社会的“正能量”,否则会成为一种负面情绪,影响我们的生活。

  因之,人人都应该是道德的实践者。在指责批评不道德行为时,我们应该自己去带动社会的良心,更应学会享受付出良心的快乐。不是一下成为道德圣人,也不是刻意成为感天动地的道德英雄,从身边的事、平凡的事、偶遇的事做起就好。这就是平凡良心的真谛,是平凡良心的生命所在。

  由此,实践良心,才完成了对良心的最高层次的吟唱。

  本报特约评论员岳中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