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流动医院休息日进村登门义诊暖心窝

流动医院休息日进村登门义诊暖心窝
2012年09月20日 09:49 新浪网

  “葛大夫,我们今天就别休息了,我们今天下乡给群众义诊。” 9月2日这天正是周日,山东省即墨市中医院产科医师乔春芳早早逐个电话通知“乔春芳义诊队”其中的6名有关科室的医生和护士放弃了休息日,一行带着各类义诊设备,乘坐着医院专门为义诊队配备的小面包车,到该市普东镇、蓝村镇的部分村庄为村民登门义诊。

  上午8点50时许,“乔春芳义诊队”的面包车在普东镇袁家屯村孙克爱家的门口停了下来,孙克爱因为4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小叔子袁丕升被即墨市评为“即墨好人”称号,并在电视台“德馨会客厅”做过事迹访谈而感动社会,孙克爱闻讯迎出门口,“我在电视上看到你照顾小叔子的事迹,太感人了,今天我们即墨市中医院义诊队专程给你和你小叔子登门进行义诊。”乔春芳拉着孙克爱的手说。“乔春芳义诊队”从车上搬下两框鸡蛋还有3条棉被以及花生油等物品,“我们医院今天顺便给你带来了一些生活必需品,这是医院的一点心意。”乔春芳边向屋里走边告诉孙克爱,此时的孙克爱眼神充满感激。孙克爱的小叔子已经72岁了,老人思维还很清晰,谈话也很流畅,但长年瘫痪卧床不能动弹,眼睛也失明了,当这位瘫痪老人闻听“乔春芳义诊队”登门给他检查身体时,高兴地一个劲地笑,医生和护士葛玉梅、姜艳、张娟在炕上费力地小心移动他身体侧身方位,认真地做了心电图、B超,测量了血压、血糖,之后义诊队又为孙克爱做了身体检查。“真没想到评我为‘即墨好人’后会有那么多社会好人来看望我、关心我,社会还是好人多啊。”孙克爱动情地说。此时此刻,她和她的瘫痪小叔子用那憨厚的笑和真诚的眼神表达着那份对义诊特有的感激。

  10时许,义诊队离开孙克爱的家,径直来到七级镇国家庄村,义诊队的诊断设备刚准备就绪,26岁的妇女赵欣欣第一个凑上前来说:“乔大夫,今天早晨听村里广播说你们今天来村里义诊,你们给我做一下产检吧。”义诊队认真全面的给她做了产检,当医生把一切正常的检查结果告诉她时,赵欣欣高兴地说:“中医院义诊队每月都来村里给我们村民检查身体,我们这些孕妇不用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及时全面的孕检,真是感谢啊。”“医生,我是蓝村镇鲁家埠村的阎永玲……”一位妇女凑上前来,话还没说完,乔春芳医生就认出了她:“我认识你,我去你们村义诊给你做过检查,你还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呢”。这位恰巧路过的妇女和她的两个双胞胎儿子在这里也接受了优质的义诊服务。60岁的老人付彩云在儿媳的陪伴下,也高高兴兴地来到这里,医生给她仔细检查,检查发现她血糖高了,又叮嘱她注意事项,村头就诊,让这位老人满怀感激。

  这天,前来就诊检查身体的村民特别多,直到12点30多分才检查完,一上午的义诊虽然很繁忙很辛苦,但在“乔春芳义诊队”的每名医生和护士的脸上却写满快乐。作者:李云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