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小伙灾区做志愿者 自称遇袭引关注(图)

日本小伙灾区做志愿者 自称遇袭引关注(图)
2012年09月18日 09:58 新浪网

  摘要:昨天凌晨,因在武汉丢车而受网民关注的河原启一郎发微博说,自己去地震灾区做志愿者却受到攻击。微博发出后,引发大量国内网友关注,还有不少人表示歉意。

今年2月,河原启一郎在武汉丢失自行车曾引发广泛关注。资料图片今年2月,河原启一郎在武汉丢失自行车曾引发广泛关注。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昨天凌晨,因在武汉丢车而受网民关注的河原启一郎发微博说,自己去地震灾区做志愿者却受到攻击。微博发出后,引发大量国内网友关注,还有不少人表示歉意。对此,河原启一郎昨日做客腾讯微访谈时表示,尽管经历此事,自己依然会坚持做公益,“因为这是我决定的人生”。

  因在武汉丢单车闻名

  “虽然没有受伤,但是非常伤心”。昨天凌晨,河原启一郎先后更新了自己的腾讯微博,称刚遭到很多人攻击。微博发出后,一下子就吸引了很多国内网友。至昨日21时,仅在没有认证的新浪微博上,这条消息就有超过3.5万转发量,评论数则更高,接近6万人次。

  时隔半年,28岁的河原启一郎再次被中国网友大规模关注。

  今年2月,准备在中国开始环球骑行之旅的河原启一郎,在武汉丢自行车后通过微博求助,引发包括当地各方关注,不到3天就找回了车。

  “还记得这个日本小伙吗?”其实从上周开始,河原启一郎就已开始被网友关注了,原因是9月11日他突然在微博上说,要去西南地震灾区。这天他先后在新浪发了两条微博:第一条称,去年三月份,日本东北地区一带遭受地震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志愿者都提供了帮助,“现在是轮到我们来帮助的时候了”;第二条则是,“现在我将乘坐46小时的火车前往贵州,然后前往受灾地区”。

  据光明网报道,云南地震发生时,河原启一郎正在武汉参加一个文化交流会议,当晚他在友人家中电视上看到新闻后,就决定去灾区,处理完预约的活动后,于11日启程。对此,河原启一郎在微博上解释,因为自己在东南亚及日本的地震灾害中有支援经验,“希望能尽可能地成为大家的力量”。出行时,他携带了约80多公斤救灾物资,包括大量药品、衣服、食物等。这些都是他和一些中国志愿者募集而来。

  会将公益继续做下去

  宣布启程后,接下来的四天,河原启一郎的微博都没有再更新。直到16日,这天下午和晚上,他曾发了两条微博,大意就是报告一下自己已在灾区,“因为很忙所以不能给大家回信”。

  随后,就传出他被袭的消息。按光明网那篇报道的说法:16日晚,河原启一郎和朋友一起吃饭,地点是贵阳一条小巷深处。路过一间台球厅时,被正在打台球的一群年轻人发现是日本人。吃饭时,餐馆外开始有人起哄,吃完饭出来,一群年轻人冲上来想打他。随行的中国朋友试图解围,但效果不大。最后,他们只能托一名朋友的母亲,开摩托车来接人,带着他们逃离现场。

  借着微博,河原启一郎被袭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很多网友显然不认同打人的做法,并在微博致歉。网友“V erna婠是小小酥_苏”就说,“很对不起,但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的,请保护好自己”。

  在昨天做客腾讯微访谈时,河原启一郎称,自己没有受到很严重的伤,但“被袭击的时候确实觉得很悲伤”。尽管如此,河原启一郎似乎并不打算放弃眼下在灾区的工作。在被网友“乱世茄人”问到“你还会坚持在中国做公益么”时,他表示,自己会持续做公益,“因为这是我决定的人生”。

  河原启一郎称,自己对志愿者的理解,不是一定要加入哪个组织,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着想。他还说,我的朋友们都是很好的人,网上很多支持我的人支撑着我将公益事业继续下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