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郑州教育局回应“农民工子女入学测智商”

郑州教育局回应“农民工子女入学测智商”
2012年09月13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近日,河南一名农民工子女在郑州市一小学入学面试时被要求进行智商测验,引起社会关注。郑州市教育局今天对此事作出回应。

  “招生政策是没有错误的,”郑州市教育局外事宣传处雷姓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认为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老师目测一下很正常”。

  事件曝光后,郑州市教育局已经责成中原区教体局进行调查核实,中原区教体局也对此作了相关说明:“这名孩子的入学时间已经过了本市小学统一招生报名时间。老师查看登记的资料后,发现孩子已经满8周岁,就问了孩子几个基本的问题,孩子没有回答正确。”据此前报道,当时测评老师建议家长带孩子测量智商,并指定到郑大一附院或儿童医院的专门检测机构开证明。

  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承认,是当时的测评老师“说话没有分寸”。“当时老师在孩子回答问题之后,感觉孩子的回答和他的年龄所应掌握的常识可能不太相符,所以建议他做一个智商测试。这个老师说话没有分寸,但随后办理的入学手续,(学校)并没有拒绝他。这个老师可能当时就是顺口说了一句,也可能是好意。”

  “但这个事例,也给我们一个充分的警示。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于相关教职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一定要注意言谈举止,不能因为个人的言行,对全市的教育工作造成影响。”

  9月10日,郑州律师姬来松将中原区教体局举报至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其责令中原区教体局更正招生政策。同时,他还向郑州其他8个区的教体局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辖区内小学相关招生政策。“希望其他区教体局能够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姬来松说。

  对此,外事宣传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测智商”事件是一个“纯粹的个案”。“学校老师对孩子做简单的面试,也是一个基本的保证,看看这个孩子适不适合上正常的学校,这也是对孩子本身负责。把此事扩大到所有学校都要面试、不让孩子上学、存在歧视,这纯粹是一种误导。”

  据郑州市教育局介绍,截止到9月6日,中原区外来务工者的适龄儿童已经全部被安排入学。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庄庆鸿 实习生陈霏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