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师大安利利:接受资助读书 支教贫困山区

北师大安利利:接受资助读书 支教贫困山区
2012年09月12日 09:54 新京报

  安利利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这个月,她刚刚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她家住通州区永乐店镇小甸屯村,从那里坐车进城需3个多小时。

  安利利11岁那年,父亲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为了给父亲看病,我们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我还曾为了50元钱的学费给妈妈下跪,说‘妈,给我借钱交学费吧’。”

  在童年的记忆里,家中破败的老房已经不能用“简陋”来形容了,“有一天夜里,雨下得瘆人。妈妈刚把我从炕上抱起,只听‘轰隆’一声,房顶塌了,差一点就砸着我们娘俩。”安利利眼中溢出泪花。

  “低保金帮我们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村委会得知安利利家的情况后,很快在老房旁边盖了两间小房,还为她们办理了低保,“就是这每月二百元的低保金,帮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安利利称,上初一的时候,永乐店镇政府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她结识了张朋叔叔,“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的单位,只知道他是通州区的一名普通公务员。没有他3年的资助,我根本无法完成初中的学业。”

  初三临近毕业,安利利又发愁了,因为上高中的学费会更多。“就在这时候,永乐店妇联帮我联系上了杜家鹏阿姨,她经营着一家小旅行社。她不仅资助了我高中3年的学费,在我上高三时,她竟然告诉我要掏钱和镇政府一起翻盖我家的老房,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安利利说。

  转眼间,5间大新房建成了,安利利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我有了18年来从未有过的安全感,我再也不用为自己缺少一个像样的家而自卑了。就在这一年,我以610分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了。”

  “回报那些年里帮助过我的人”

  大学里,安利利带头到贫困山区支教,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今年,她被学校保送上了研究生。一直资助她的杜阿姨表示要继续资助她,直到研究生毕业;镇政府也资助了她5000元,并给家里送来了油和米面。

  安利利说,未来的日子里,她要尽自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撑起一片天,“不求索取,不图感恩,只为回报,回报那些年里帮助过我的人。”

  ■ 对话

  “心里的真感情掩饰不住”

  安利利宣讲20余场,称“当上宣讲员后开朗了”

  新京报:已经宣讲了那么多场,说到动情处你仍然流泪了。

  安利利:是啊,因为说的都是自己经历的真事,心里的真感情掩饰不住。

  新京报:演讲的时候你紧张吗?

  安利利:刚开始讲的时候会有一些,但说到自己以前的事情时就放开了,脑子一下子就进入到以前那些经历中,都忘了台下有观众。

  新京报:你考上了大学、研究生,现在又当上了宣讲员,妈妈是不是特别为你骄傲?

  安利利:我妈妈挺高兴的,虽然她懂得不多,她最高兴的就是在电视上能看到我。

  新京报:宣讲给你的思想或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安利利:以前我特别不愿意提起自己的事,有些封闭,现在我真的开朗了,这些经历都是我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