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交通路政启用红橙黄蓝四级预警

北京交通路政启用红橙黄蓝四级预警
2012年09月11日 09:36 新京报

  北京交通路政启用红、橙、黄、蓝四级预警,及时发布建议和劝告,避免衍生事故

  本报讯 (记者汤旸)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造成公路、地铁中断时,北京将启动交通路政四级预警。及时发布有关建议和劝告,避免发生衍生事故。

  红色预警表示最严重

  昨日,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交通路政行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由高到低划分为四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I级)、重大突发事件(II级)、较大突发事件(III级)和一般突发事件(IV级),颜色依次用红、橙、黄、蓝四色表示。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参与I级预警条件的响应,负责II级预警的启动和发布。区(县)公路分局、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和市属相关交通企业负责III、IV级预警的启动和发布。根据事件的预警级别发布相应的预警信息。

  橙色预警专家须到场

  当发布橙色预警时,有关部门、监测网点人员要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加强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组建专家咨询组进驻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或事发地,对事态发展作出判断,并提供决策建议。此外,应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采取特定措施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劝告,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发生衍生事故。

  履职不力将追责

  预案要求在应急管理过程中应建立信息报送机制,信息报送最迟不超过2小时,紧急情况下,可以越级报告。包括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影响范围和程度、人员伤亡情况、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成效等。

  对未按应急预案规定履行相关职责,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或危害扩大的,或出现不服从上级部门统一指挥,迟报、瞒报突发事件信息,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四级预警

  I级 特别严重

  4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10人以上重伤,或危及4人以上生命安全;高速公路、国道单向半数车道、主干道、市道完全阻断,抢修时间预计在12小时以上;市内次要干道、县道、及支路完全阻断,抢修时间预计在24小时以上;地铁中断,大量乘客滞留,且抢修时间预计3小时以上。

  II级 严重

  3人死亡(含失踪),或3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或危及3人生命安全;高速公路、国道单向半数车道、主干道、市道完全阻断,且抢修时间预计在6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地铁中断,大量乘客滞留,且抢修时间预计在30分钟以上3小时以下。

  III级 较重

  2人死亡(含失踪),或1人以上3人以下重伤,或危及2人生命安全;高速公路、国道单向半数车道、主干道、市道完全阻断,且抢修时间预计在3小时以上6小时以下;地铁中断,大量乘客滞留,且抢修预计在10分钟以上30分钟以下。

  IV级 一般

  1人死亡(含失踪),或危及1人生命安全;高速公路、国道、主干道、市道抢修时间预计在3小时以下;市内次要干道、县道及支路完全阻断,抢修时间6小时以下;地铁中断,大量乘客滞留,抢修预计10分钟以下。

  注:摘录,文中危害指已经或者可能造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