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行政村建文化中心 发展农村志愿者

北京:行政村建文化中心 发展农村志愿者
2012年09月10日 10:04 新京报

  北京市部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做好文明村镇创建;每个村将有一个标准篮球场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每个行政村都将有一所市民文明学校、一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近日,北京市召开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今年,北京将重点实施六项重大工程,重点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市领导鲁炜、夏占义出席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

  首都将评选百个文明示范村

  在今年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将围绕“村容洁净、环境优美、乡风淳朴、邻里和睦、社会和谐、治安良好”的目标,重点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具体包括四方面内容,首先是做好村容治理,让首都近4000个行政村都能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其次是做好设施整改;此外还包括做好“十个一”文明创建工程和首都文明示范村评选。

  其中,“十个一”文明创建工程,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创新。该工程的目标是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精神文明宣传员、一个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网络宣传视屏)、一所市民文明学校、一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一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一个标准篮球场、一个乡村大戏台、一支特色文体队伍、一支志愿服务队和一个农村居民信息服务站。

  首都文明示范村评选,则是北京在过去评选“文明村”、“最美乡村”的基础上,对首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深化。将按照组织推荐与群众评选相结合的原则,经镇(乡)推荐、区(县)评估、群众评选、审核公示、审定命名的程序,评选出100个首都文明示范村。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开展了六届“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宣传评选活动,共评选最美乡村73个。北京还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建成益民书屋3000多个,实现了数字影院、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全覆盖。

  鼓励发展农村志愿者队伍

  据介绍,今年北京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六项重大工程。

  其中,文明乡风培育工程将加强志愿服务,成立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农村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和残疾人志愿帮扶活动。

  文化精品工程则将实施“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和“周末场演出计划”,采取政府采购、补贴等多种方式,鼓励艺术家、文艺人才到农村去,把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北京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六项工程

  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做好北京精神宣传教育、道德法制教育、科学常识教育和创业致富能力教育。

  群众创建工程

  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实践活动、“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宣传评选活动、城乡共创活动等,提高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文明乡风培育工程

  用“身边的感动”引领社会风尚,形成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风尚。开展乡规民约教育,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村容村貌整治工程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促进村庄美化、环境净化。

  文化精品工程

  采取政府采购、补贴等多种方式,鼓励艺术家、文艺人才到农村去,把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抓好农村职业剧团、业余演出队、特色文化团队建设。

  人才培养工程

  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和文艺演出队伍建设,加强培训选拔,推出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文化新人、文化名人,培育一批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专兼职队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