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佳能捐赠白傣彝族非遗影像数据库(图)

佳能捐赠白傣彝族非遗影像数据库(图)
2012年09月07日 22:52 新浪公益

  9月7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赠了白族、傣族、彝族非遗影像数据库,数据库由佳能(中国)拍摄、整理的白族、傣族、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数据组成。佳能(中国)从所拍摄的24,900张照片、428小时视频,共2.45TB影像数据文件中整理、精选、编辑从而形成的最终的数据库,内容涵盖了白族扎染、傣族孔雀舞、彝族烟盒舞及火把节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像、声音以及文字数据,该数据库将成为文化部记录、研究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文献。

  从2009年起,佳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来自非遗保护、影像学、人类学、民族学、舞蹈艺术、民间美术等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受邀参与,为项目提供学术指导。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探访后,佳能“非遗保护”项目组的20多名成员踏上了艰辛的非遗保护之旅。三年来,项目组利用尖端影像设备,科学、系统、深入、全面地记录了羌族、苗族、白族、傣族、彝族这5个民族,15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

  三年来,项目组穿行3万多公里,深入四川、贵州、云南3个省的60多个县市自治州,走访了20多位省级、国家级传承人和500多位民族文化持有人,为羌、苗、白、傣、彝5个民族的1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拍摄照片多达7万幅,视频1千多小时,累计数据量6TB。后期整理阶段在专家指导下进行,项目组用严谨的科研态度,系统地整理了各项非遗技艺的历史背景、时代沿革、传承现状等数据资料,最终形成了国内首套完整的白族、傣族、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数据库。项目组用影像创作的热情重现各项非遗技艺的流程、分解动作、舞蹈阵型变化,用严谨的科研态度整理了非遗技艺的历史背景、时代沿革、传承现状、传承情况等数据资料,以期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事业做出贡献。

  傣族孔雀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旺腊表示:“作为孔雀舞的传承人,我由衷地代表大家跟佳能道声谢,远道而来拍我们这些老传承人跳舞,不过我也由衷地希望不管是傣族的,还是其他民族的年轻人看到后觉得漂亮,都来学习孔雀舞,把这项文化传承下去。”

  同期举办的佳能(中国)“影像公益”成果展上,佳能(中国)全面地展示了多年来在“影像公益”战略指导下,在教育启蒙、环境保护、文化支持、社区关怀、志愿者服务和人道援助方面的成果。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小泽秀树表示:“佳能(中国)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影像产业的领袖和一个负责任的优秀企业公民,秉承集团的‘共生’理念,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凭借自身的影像专业优势,全力支持中国的公益事业,积极推行独创的“影像公益”模式,为建立一个永远“共同生存、共同劳动、幸福生活”的社会环境而不懈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