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奥数热”根源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奥数热”根源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2012年09月07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原春琳)今天,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谈及“异地高考”问题时,表示要积极推动落实国办转发的文件,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防止高考移民,避免引起教育工作的混乱。对“奥数热”问题,袁贵仁表示,“奥数热”涉及中小学择校问题,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袁贵仁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针对社会热议的奥数培训与小升初利益链挂钩问题,袁贵仁认为,中小学择校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近年来,通过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县域内教师校长合理流动、将优质高中生资源分布到区域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等办法,一些地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有些地方没有根本好转。

  袁贵仁说,近日,国务院对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全面部署。一是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都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二是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四是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性需求。五是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

  在“异地高考”问题上,袁贵仁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符合3个条件:一是家长的条件,孩子的父母就在当地就业;二是孩子的条件,孩子有当地的学籍,三是城市的条件。他同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各地根据人口流动的具体状况,制定具体的办法,提出具体的条件。

  8月30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在年底前出台解决办法。

  袁贵仁说,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有相当一部分在接受义务教育,随着父母走,叫做随迁子女;留在家里的,叫留守儿童。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受教育问题,2003年,国务院提出“两为主”,即以流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

  袁贵仁表示,目前的状况大概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79.4%在公办学校就读,应当说现在初步解决了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2003年出台的文件允许随迁子女在义务学校就读,10年过去了,当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开始要考高中、考大学了。

  “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的存在,要正视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袁贵仁表示,就在发布会召开的同时,教育部的几位负责同志正在开会,和各省市研究怎么落实国办转发的这个文件。

  此外,袁贵仁介绍,2012年预计我国教育总经费投入将达2.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约6000亿元。新增6000亿元的使用,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

  袁贵仁介绍,经费使用将围绕育人为本的核心,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两大重点。在促进公平方面,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同时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斜。

  袁贵仁还表示,在提高质量方面,重点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