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浅析网络公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

浅析网络公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
2012年09月05日 12:43 新浪网

  一、公益、网络公益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关系

  公益是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是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社会财富再分配。公益所创造的价值不在于任何具化的物质形式,而是一种社会理念——公平。它是共产主义之前过渡期的催化剂,是财产公有化的体现,更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基石。

  网络公益是在网络上组织公益活动,通过网络向网民或网络公益客宣传公益活动,网民在网络上探讨关于公益活动的内容,并在网络或从网络上走到现实中开展公益活动。网络公益是公益走向平民化的标志,它以不可抵挡的趋势渗透到人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之中,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人在成长过程中奠定良好品德及文化基础的第一阵地。学校的文化建设直接影响着学生价值观的形成。

  网络传播已经成为公益传播手段之一,网络公益作为公益的网络化形式进入校园也是趋势所需。校园更是文化的发源地与传播地。正因为有了校园文化对公益文化的吸收与创新,新的文化、新的思想才会迸发而出。因此可以认为,公益进入校园,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增添了一颗红色的心;网络公益进校园,则是搭建了公益与学生的桥梁;而校园,则是让公益长久发展的革命阵地之一。

  二、网络公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现实作用

  如何优化网络资源成为社会各界所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在社会公益这一方面,各种网络平台及网站争先恐后地开始出现,如慈善公益在线、雅虎公益、腾讯公益、新浪公益、搜狐公益、凤凰公益、网易公益等,无不为网络公益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验。网络公益进入校园,不仅连接起公益与学生,更是在校园文化中洒下爱的种子,哺育每一位未来的人才,影响着未来社会的发展,对校园文化建设有着不可磨灭的现实作用。

  首先,网络公益能有效提供信息发布渠道,方便校园志愿者参与最适合自己的公益活动。传统的平面媒体、纸质媒体提供的公益活动信息往往是零散或一次性的。网络公益的出现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条能全面了解公益活动的渠道,让在校学生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公益活动,以达到效率最大化。

  其次,网络公益发挥的宣传及监督作用,将引导校园文化发展的风向。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蕴涵着对真善美的反思与追求,加之西方文化的交融,使得现代社会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需要关照人的精神世界与生命价值。网络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尤其是作为公益的传播媒介,更是秉着对历史的责任感,承载着宣传与监督的作用,“因为我们没有败家的资本” 。宣传是将值得人们学习的精神与理念进行传播,监督是对有违社会道德、人道主义的现象加以批判。网络公益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在公益的道路上,只有宣传得体,监督到位,才能真正的做好公益。

  再次,网络公益所倡导的微公益,帮助高校学生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实现自我,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网络公益宣传的更多是一种“微公益”——即使你没有亿万身家、没有强大社会影响力,但也一样可以投身公益事业。我们平时最简单的举动,也可以成为公益。比如关注教育,给山里的孩子寄书,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教育的公平;关注环境,低碳生活,随手关灯、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设施上下班等,让你我享受健康的生活等。这些“微公益”都是举手之劳,然而正是每个人都做到一点利他性的“微公益”,社会便会进步一大步,如此量变到质变产生的效应,必定引起整个社会的大变样。学生作为未来的社会精英,现今所能做的力所能及的“微公益”,将形成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并将这一氛围传承、发展下去。

  最后,网络公益有利于保持校园文化的信息性和先进性。校园是文化集聚的海洋,更是文化传播的源头。文化的更新与发展,需要思想的碰撞与信息的交流。网络公益为校园文化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不仅在信息上为文化提供渠道,更是在文化的更替上保持了鲜活的力量。

  总之,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网络公益,强调的是全民参与并创造价值。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大众性、草根性、迅速传播性,真正实现了公益的平民化、常态化。让网络公益走入校园文化,则是将感恩的种子洒在学生的心田,让公益形成一种文化氛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传递一种人人公益的理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