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1年义务教育随迁子女超1260万人

2011年义务教育随迁子女超1260万人
2012年09月04日 10:22 新京报

  比2010年增加93万人;去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由“增”变“减”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依照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60.97万人,这较之于2010年增加了93.79万。

  我国连续两年统计随迁子女人数

  公报显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小学就读932.74万人,在初中就读328.23万人。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连续第二年专门统计“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

  2011年义务教育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量较之于2010年增加93.80万,增幅为8.03%,其增长量和增幅均低于2010年。同时,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小学在读人数增长量、增幅以及初中在读人数和增幅均低于2010年。

  对比而言,2011年义务教育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小学在读人数比2010年增加了68.44万,初中在读人数则较2010年增加了25.35万。

  去年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超2200万

  依照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共2200.32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436.81万人,在初中就读763.51万人。这一数据较之于2010年,总数减少了71.19万人,减少3.1%。

  而在2010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271.51万人,比2009年增加47.27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的农村留守儿童1461.79万人,在初中就读的农村留守儿童809.72万人。

  ■ 对话

  随迁子女平等受教需一个过程

  新京报:近日,中央提出各地要在年底前提出解决“随迁子女”异地升学的办法,这会不会进一步扩大“随迁子女”的规模?

  储朝晖(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我认为会扩大,北上广会适度地增长。上海等大城市要在放开了义务教育阶段门槛的情况下,现在也要放开高中阶段教育的门槛了。

  当然,现实中父母的流动还是因为哪里挣钱到哪里去,然后带着孩子出来了。现实中即便放开,山东青岛人也不一定乐意到外地读书,这里经济发展比较好。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得解决人与人之间权利和机会的平等,这样才能彻底缓解大城市的压力。

  新京报:“随迁子女”规模的扩大,城市是否做好了接纳的准备,尤其是高中阶段教育方面?

  储朝晖:准备还是不够充分。在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实行“流入地为主”,这样的政策出台这么些年了,但仍有一些地方做得并不好。这样“随迁子女”升学办法出来后,城市接纳随迁子女的高中阶段教育估计至少得五年。

  新京报:现在虽然提出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升学办法的解决方案,但各地落实的前景会不会乐观呢?

  储朝晖:当然首先得肯定这跨了一个槛,原来当地政府可以说随迁子女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现在不能轻易说“不能”了。但当地政府接受多少,多大范围地接受,还是一个问题。要让所有的随迁子女都平等地获得机会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