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大学生传递微公益 建立“戒指小学”

女大学生传递微公益 建立“戒指小学”
2012年09月03日 11:18 京华时报

  9月1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山里娃的“戒指小学”》迅速引发了网友的接力转载与关注,一场由个人小爱心汇成大愿望的故事感染着每个网友。

  今年2月1日,在一家举办“以物易物”的咖啡馆,21岁的贵州民族大学女大学生杨艾菁,写下一个梦想,并发到微博上:“我想效仿‘别针换别墅’的故事,用一对戒指为贵州山区的孩子换一栋教学楼。希望朋友们能帮忙宣传和参与交换,把它变成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并一起实现它!”

  从乌鲁木齐网友的和田玉,到上海网友一枚价值万余元的钻戒,再到上海神秘网友的30万元捐款……微博发出后的23天,价值200元的银戒指最终在大力的“微公益”接力赛中变成30万元的教学楼建设款。

  随后,时任贵州省纳雍县昆寨乡党委书记的李践通过微博联系到杨艾菁,邀请并全程陪她到昆寨考察。3月8日,杨艾菁与昆寨乡政府签订了在夹岩村建校的协议。

  日前,这所名为“梦想小学”的山区学校终于在新学期来临前正式落成,崭新的教学楼迎来了150多名山里娃。

  ■网友评论

  @文字的温暖:戒指传递“微公益”,感动人心“开学季”。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偏远的山区,为山里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双翼。年轻女大学生发起的爱心接力,汇聚了八方温暖炙热来袭。美妙的童话从梦想变为现实,爱心助力!温暖的接力承载着善良的期许,全新释义!网络爱心微公益,凝聚梦想仍继续。

  @在路上-默想的自己:只要有梦想,多大的善行,也能在围脖里实现。

  @echocn的微博:感动,为平凡做了一件不平凡有意义的事情喝彩!

  @澜为水:这条微博向人们传递了正面的能量,尤其是中国慈善信任危机还未消除的此时!小人物很可敬,赞一个!

  ■记者小评

  每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即使富可敌国的比尔·盖茨,当他把慈善作为自己人生的下一个目标时,他便告别了昔日王者无敌的气势,转而走入人群,团结起身边每一个人,为“每个生命都有同等价值”的理念而奔走全球,巴菲特成为他的盟友,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因慈善成为他的挚友。正是这种传递与汇聚的力量,让盖茨从更深层次推动着人类的共同进步。

  在公益之路上,我们跟盖茨一样,发挥自己或大或小的正能量。当这些正能量在微博上相聚,也许下一个令人激动的愿望就会在你身上实现。

  记者黄英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