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像治酒驾一样抓长途客运安全

像治酒驾一样抓长途客运安全
2012年08月27日 10:00 京华时报

  长途客运司机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更不能拿乘客安全开玩笑,而要保证安全行驶,严格遵守各项交通法规乃最基本的要求。

  8月26日凌晨2点40许,陕西延安境内,一辆卧铺客车与运送甲醇的货车发生追尾碰撞,引发甲醇泄漏起火。客车上包括司机共有39人,其中36人遇难。

  事发时,大多乘客正在熟睡。36条生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离开人世,整辆客车烧得只剩框架,这样的场景何其惨烈,这样的教训何其惨痛!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应尽快确认遇难者身份,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并尽快展开事故责任调查。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甲醇罐车应属正常行驶,卧铺客车也未超员。但现场客车刹车痕迹只有10米左右,客车嵌入罐车2米左右。由此或可推断:客车当时行驶速度很快,有超速或疲劳驾驶之嫌。

  无论是超速还是疲劳驾驶,都是长途客运大忌。针对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即“三超一疲劳”)等违法现象,去年11月起,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行动背景是,去年10月全国接连发生多起特大交通事故。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再度明确,要严格控制1000公里以上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和夜间运行时间,对现有长途客运班线进行清理整顿。

  专项行动刚刚过去,清理整顿还在进行期间发生的这起车祸再次敲响警钟:无论何时都不能放松客运安全管理。特别是,要严格禁止长途客车司机疲劳驾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乘客安全。在这方面,国内许多地方都在推行“强制休息”措施。国务院文件也要求,要确保客运驾驶人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但从执行情况看,一些地方仍以批评教育为主,并未对“强制休息”采取强制措施。

  对“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有必要像抓酒驾那样加大整治力度,将专项行为变为常态执法,常抓不懈。在“醉驾入刑”前,许多人对这一新规既抱以期待,又觉得难以执行。事实上,有数据显示,醉驾入刑半年,酒驾等违法行为同比下降了47.9%。可见,只要法规明确、执行严格,“三超一疲劳”现象就能得到明显遏制。长途客运司机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更不能拿乘客安全开玩笑,而要保证安全行驶,严格遵守各项交通法规乃最基本的要求。

  这起事故也让人对卧铺客车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事实上,卧铺客车安全性低问题已受到有关方面重视。去年11月,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632号文件”规定,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前,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应是为卧铺客车退出超长途客运市场埋下伏笔。这起事故的发生,警示相关工作应加快进行,以尽快消除长途卧铺客车的安全隐患。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