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房山两大河流将动手术免雨患

北京:房山两大河流将动手术免雨患
2012年08月20日 09:38 京华时报

  本月初,市委书记郭金龙到丰台、房山两区,现场调研河道疏浚整治及水系规划建设情况。在丰台区九子河崔村桥畔,郭金龙察看了河道水流通行状况,并叮嘱丰台区负责人,尽快启动河道疏通工作,切实发挥泄洪作用。

  记者近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房山区两大水脉“大石河”、“小清河”及京港澳桥区周边的几条河道治理工作将在近期启动。京港澳桥区改造的河道包括小清河的三条支流——九子河、蟒牛河、佃起河,明年汛期前完成改造后,三条河道的抗洪能力有望达到二十年一遇,届时可确保下游的小清河水流畅通,不发生漫溢状况。

  京港澳积水原因仍在调查论证

  7月21日,当北京降下61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包括大巴在内的几十辆汽车被积水淹没,并有人不幸溺亡。

  事后,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在这场暴雨中,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积水路段长达900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6米,双向车道均无法通行。谈到积水成因,他分析:一是受强降雨的影响,当晚该路段降雨量达255毫米;二是局部地形特点,该路段处于两河汇合前的三角区,南岗洼恰恰处于这一片地区的最低洼处。除道路积水的地段外,这一地区整体积水面积达84公顷;三是桥下水泵站因为大雨导致三台水泵完全被淹没,致水泵断电停止工作;四是高速路护坡的防水系统被外来水流冲开,当时流经此处的河流已经决堤致使水量大增,淹没了整个路段。

  这里所说的“流经此处的河道”就是指小清河及其支流九子河等。此外,之前有多名水利专家将矛头直指河道回灌导致桥区被淹。

  昨天,记者从市规划、防汛等多个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市正在组织规划专家、防汛专家等,对京港澳地区的积水原因进行调查论证。有关参与人士表示,该地区的积水与房山区的小清河并没有直接关系,“小清河距离该桥区至少有四五公里,河里的水不会回灌到桥上”。

  此外,水务局一位主管人士透露,当天南岗洼最深处的积水甚至达到7米左右,这样的高度,小清河的洪水根本不会回灌到桥。

  有关内部人士表示,根据之前的人员反映,一个是桥本身的设计问题,另一个还有可能是京港澳高速南岗洼积水点附近一处护堤被冲垮,从这个缺口流入大量洪水。但最终的论证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还要等待专家的论证。

  房山两大“水脉”将动手术避雨灾

  从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岗洼桥向南不到200米,高速路东侧一米外,一座明朝时期建成的古桥与高速路几乎平行而立。这是一座经过发掘复建而来的古桥,根据文物部门的记载,因河水泛滥,明代时这座桥已被泥沙掩埋于地下。这里,便是永定河支流小清河流经之所,明代之时,这里便是永定河的泄洪通道。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中小河道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的实施意见(2012-2015年)》,今冬明春,本市将对278公里中小河道进行防洪治理,对13座小水库除险消隐,实施15条小流域水毁工程修复,并全面修复市属水利设施的水毁工程。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将拨款用于这278公里的河道工程建设,其中房山区的两条大动脉“大石河”和“小清河”都在治理范围。

  该负责人介绍,小清河是房山区最东部的干流,这次两条大动脉一起“动手术”,将确保房山区今后不会在暴雨中被淹。

  此次北京市启动河道整治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是从防洪的角度,不考虑景观性。因此本次选择的34条河道全部是北京市未达到规划标准的河道,解决了这些河道就能保证城区防洪,解决积水、排水不畅问题,保证桥区畅通、城区畅通。“这些河道近年来降雨时排水不畅,导致某些立交桥和道路积水。”相关负责人称。

  三河道防洪达“二十年一遇”标准

  九子河、蟒牛河、佃起河是小清河的支流,也将被北京市列入最紧迫的改造项目,主要是因为三条河道本身没有达到规划标准,尤其是在“7·21”暴雨中出现漫溢情况,导致周边长辛店等地区居民家中进水。“三条河道整治要配合下游的小清河整治,这样的系统整治才能保证河道畅通。”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九子河是丰台区永定河西地区一条重要的排水行洪河道,发源于长辛店镇的北部山区留霞峪,流经留霞峪、崔村、长辛店、赵辛店、北岗洼等自然村及京石高速,于赵辛店入小清河。属于小清河的支流。目前,九子河全长8.5公里,河道深约2米,底宽1—10米,上开口宽3—20米。

  据介绍,九子河河槽淤积严重、行洪能力低,大雨袭来容易发生河水浸溢。为解决九子河河道断面较窄的问题,丰台区水务局曾对九子河全线河道进行治理,确保汛期河道行洪能力,但并没有实现根治。

  蟒牛河上游坡陡,遇大雨水流湍急,犹如猛牛下山,下游较平缓,河道蜿蜒曲折,形似蟒蛇,故得名“蟒牛河”。

  丰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21”暴雨当天,因九子河等三条河道设计标准过低,导致长辛店老镇部分房屋被淹,居民家中进水。据介绍,本次三条河道的具体改造内容包括清淤、拓宽、修堤防护等。三条河道改造完可以达到二十年一遇的设计标准,届时可抵抗每小时百毫米的降水。他解释称,因过去这些河道多是农田排水河道,设计标准都是三到五年一遇,“现在河道周边盖成了房子,所以标准不够”。

  该负责人透露,丰台区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河道治理,目前计划三年内解决全区河道行洪问题。

  永定河西地区隐患有望排除

  不仅这三条河道进行整治,整个永定河西地区的河道隐患,有望得到排除。目前,市规划部门实地勘察了河西地区,下一步将出台优化河道规划方案,修缮河西地区周边水环境。

  目前丰台区中小河道总长度167.23公里。其中永定河以东河道有9条,分别是马草河、旱河、小龙河、造玉沟、水衙沟、丰草河、葆李沟、大井沟、大兴灌渠,永定河以西河道有5条,包括九子河、哑叭河、牤牛河、蟒牛河、佃起河。

  河西河道是由自然冲刷的山洪沟形成,到平原后与农田排水沟结合形成现状河道,排水标准为农田排水标准。按现在城市行洪标准核算,只达到3—5年一遇标准,行洪能力不足,深度普遍高于规划深度2米以上。仅有的极少量规划雨水管线不能接入河道,造成道路、小区排水不畅,其次,河西大部分地区没有雨水排水网,雨水只能随地势漫流,造成居住区排水时间较之管网系统几倍至几十倍时间延长,是造成内涝重要原因。

  目前,丰台区14条河道136.52公里中,按规划完成治理35.4公里,改造后的河道行洪标准均达到20年一遇。

  影响丰益桥区行洪的丰草河也将启动综合治理,原10米宽的河道将拓宽至30米,使流量增加一倍。小哑叭河干支流进行污水治理、生态清淤及景观环境建设,治理主干河道4009米、支流7500米,综合治理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丰草河、九子河、蟒牛河三条河道治理后,行洪河道将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设计标准。

  □相关新闻

  十渡灾后迎来首个旅游团

  本报讯(记者田虎)“7·21”特大暴雨后,房山十渡风景区昨天迎来了灾后首个旅游团,同时区内拒马乐园、孤山寨、东湖港、平峪田园超市四大主要游览目的地重新开放营业,而新建成的南山观光索道也随之投入运营,不过,水上娱乐项目仍未恢复开放。

  四游览点开始迎客

  受大雾和堵车影响,前往十渡的灾后首批旅行团100名游客在上午10时30分抵达十渡景区。进入十渡后,仍可看到因洪水和山体滑坡而滚落的碎石散落在拒马河河道中。

  昨天虽然只接待这一个旅游团,但是十渡镇在游客到达后还是举行了非常热烈的欢迎仪式,不少村民组成了秧歌队前来迎接。从一渡往十渡的路上,农家院和饭店都已经在门口摆出了“正常营业”的牌子。据了解,昨天游客上午主要是在拒马乐园内体验新修建好的南山索道,下午去游览孤山寨景点。

  游客王斌老先生准备拍摄一些灾后景区重建的照片发到微博上。“这是第四次来十渡了,灾后恢复比想象得要好,暴雨的痕迹几乎看不出。”3岁的孟玉轩由父母带到房山,他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是对孩子的教育,希望他从小热爱自然、敬畏生命。

  房山区旅游委的刘学农介绍,目前十渡景区内可以正常营业的游览点有拒马乐园、孤山寨、东湖港、平峪田园超市,目前只有这四个地方可正常接待散客和团队。

  水上项目仍未开放

  “由于现在水上项目无法进行,目前100元的套票,将乘竹筏改成了观鬼屋。我们需要在游客购买前一一通知。”志愿者在售票中心前告诉记者。拒马乐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能玩的项目包括滑翔飞翼、攀岩、迪斯科大转盘,首次启用长达1公里的南山索道可以让游客从空中观看山水风光。十渡镇党委书记刘金表示,十渡景区内80%的宾馆、饭店和民俗户已具备开业迎客能力。即日起,十渡河道内影响行洪的106处私搭乱建将启动清理,保证一个月内清理完毕。所有水上娱乐项目要等清理完毕后才能开放。十渡笔架山山顶则将建起一个面积达40亩地、可容纳数万人的紧急避难平台。

  □记者探访

  河道积淤泄洪严重打折

  提起九子河,在长辛店几乎无人不晓,而更多在长辛店生活了半辈子的人,对这条河都有着常年缺水、河底积着垃圾的印象。这条常年干旱、几乎派不上用场的泄洪河道,却几十年如一日地成为了周边居民、工厂和企业“下水道”,依靠工业废水、生活废水让河道有水流过。

  据了解,九子河从上游开始,就穿过多个自然村和社区,沿河还有多个单位,各单位的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中。加之周边一些居民向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让这条长8公里的泄洪河道常年散发腥臭。特别是每年夏天,瓜果梨桃、剩菜剩饭的腐臭味道与工业废水混合在一起在河道内发酵,周边居民都不敢坐在河边乘凉。

  根据水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九子河河道深约2米,记者近日探访发现,部分河段的深度仅有一米多,河底仅有少量泛黑的污水流向下游小清河,水面上随处可见挂满了黑色棉絮状赃物的水草。

  丢弃在九子河里的很多垃圾腐化变质,与泥土河沙混在一起形成了黑褐色的淤泥,淤泥里夹杂着塑料袋、一次性餐盒乃至一些旧棉被,河底最高处距离水面不足一米半。

  住在附近的刘师傅告诉记者,1956年九子河曾进行过一次治理,印象里那时候河底距离路面有2米多,现在只剩下一米多深了。“头些年也有过几次河道清淤,不过现在河底淤泥平均得有一尺多厚。”刘师傅说。

  下游河底升高减泄洪量

  九子河不仅上游和中游淤泥问题严重,在河流下游将要并入小清河一段更为凸显。

  据了解,早年为保护河道不被洪水冲毁、增加泄洪量,水务部门在九子河中段和靠近京周路偏下游一段分别修建了两处小堤,看上去像是两级一尺多高一层的大台阶。而记者在九子河现场,只能在河道中找到靠近中段的一处“大台阶”。

  刘师傅告诉记者,这第二处“大台阶”就被隐藏在北京十中正西这段九子河河底的淤泥中。

  在刘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这一位置,从表面上看这里的河底与周边其他位置的河底无异,棉絮状的漂浮物在淤泥里招摇,已经看不出两个台阶的坡度。刘师傅告诉记者,从这里往南100米就是京周路,再往南就要穿过京港澳高速汇入小清河,由于上游垃圾、污水、淤泥较多,越往下游河底淤泥越多,最深处能达到1米左右。

  “河道容积因为淤泥变小了,一旦有‘7·21’这样的大雨,上游的水直奔下游,下游的河底被淤泥占去小一半儿,泄洪量自然就下来了。”刘师傅介绍。

  清理启动九子河重装围栏

  九子河等河流泄洪量减少的恶果在“7·21”暴雨中显现,住在长辛店大街附近刘师傅对此感受颇深。“当天下午就开始下雨,五六点的时候,我想出去看看外面什么样了,刚一打开院门儿,胡同里的水就涌进院子,渗进来的水没多会儿就上了厨房台阶,眼看着就要进屋了。”在这个小院生活了64年的刘师傅,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这般情景。

  刘师傅退休后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5点拿着相机顺着家门口的九子河一路向南,穿过京周路和京港澳高速,到永定河的河堤上拍日出、拍沿途所见,然后通过微博、博客与大家分享。

  暴雨过后的第一天,院子里的水刚退,刘师傅就奔九子河下游而去。暴雨冲刷的痕迹仍旧存在——杂草、淤泥和垃圾堆积在桥面上的死角,九子河的围栏已随大水冲去下游,原本河道内漂浮的垃圾被冲走了,只有河道散发的恶臭没有改变。

  昨天,记者在九子河现场看到,河道周边被冲毁的围栏如今已经修葺完成,这同时也是九子河及周边河道集中治理集中改造的开端。

  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们都盼着九子河、小清河能顺利改造加快治理,达到规划中泄洪的标准,让他的家乡长辛店不再被水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