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学会看懂预警落雨不再心惊

学会看懂预警落雨不再心惊
2012年08月17日 10:24 京华时报

  “7·21”特大暴雨的袭击,给北京市民上了沉重的一课。通过此事,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百姓,都更加关注针对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和自救。的确,如此大的暴雨有点出人意料,但是如果大家事先知道“橙色”预警的含义,也许很多悲剧和损失就不会发生了。专家普遍认为,绝大多数人缺乏主动防范意识和基本的灾害常识,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掌握一些小技巧或许能挽救全家的幸福。

  暴雨防灾自救要点

  面对暴雨、雷电、雷雨大风这类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我们该如何防御和自救?一旦灾害级别超出常规,我们又该如何降低损害?我们也采访气象、防汛方面的专家,他们给出了如下建议。

  ■险情来临时

  提前准备适时撤离

  假如您住在地势低洼的居民区或者是平房、半地下室,在雨季前应准备一些沙袋。一旦获知暴雨预警信号,可提前在容易进水的地方(比如半地下室的窗户边、低洼的房屋门)筑起“小堤坝”等,防止积水入室。

  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出现险情,住在城市危旧平房及低洼地区的居民要听从政府部门的转移安排,迅速有序撤离。

  普通住户,如遇积水漫入室内且无法排除,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并撤离。专家建议,在这种情况下,相关人员应该立即转移到安全场所避险,比如小区中地势较高的区域。

  市民自我防范意识弱

  本周,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局预报专家张明英。据他介绍,北京市气象部门拥有一套科学的气象灾害预警制度,“这是针对北京的气象条件特点建立的,目的是及时发布预警信号,提前告知公众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尽可能减少人身和财产损失。”

  然而,7·21暴雨灾害后,多个部门共同分析了相关数据,发现北京市民对天气预警信号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自我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具体表现包括:很多人在获悉暴雨预警信号之后仍照常出行、逛街、去山区旅游等,结果给自身安全和家庭财产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熟知预警信号的含义

  张明英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是根据灾害程度、可能受灾的影响程度、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时间紧迫性进行信号分级(暴雨预警信号参见图表),然后公开发布。

  尽管目前天气预报难以实现百分之百的准确率,“但北京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在70%-80%左右,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仍然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因此,专家特别呼吁广大百姓对灾害性天气建立一种“预则立,不预则废”的主动防范意识,对已经发布的预警信号采取“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毕竟“一旦出现险情,其损害程度一般会大大超过灾前采取准备措施所投入的成本。”

  北京的灾害天气很多

  很多人都觉得,北京是几百年的皇城,地理位置优越,应该很少有灾害。但气象专家们的看法正好相反,“北京其实属于灾害性天气较多的地区”,这个结论令记者非常吃惊。也许正是这种常识上的缺失,才会导致许多市民对危险级别的预警视而不见。

  据张明英介绍,三面环山、山体高度在1000米左右等自然条件造成了北京地区上空气流较乱的特点,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较易发生暴雨、短时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但这些灾害性天气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点。比如,北京汛期为6月1日至9月15日,主汛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其间,局地暴雨时有发生,极易形成洪涝灾害,包括导致山区暴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塌陷等灾害。此外,夏季也是雷电灾害的多发期。

  ■平日

  留心观察生活环境

  除提高防范意识,掌握一些必备的自救逃生技巧外,您还需要对自己生活的社区环境加以观察和了解。比如,自己所处社区的地势条件,哪些地方较高便于雨季汛期出现险情时转移,哪些地方较低容易积水需要注意避开。如平时多留意、有所准备,一旦发生危险时可迅速找到正确的方向。

  塑料袋会堵塞雨水口

  城市排涝的重要设施——雨水口出现排水不畅的问题在城市很常见,这与一些排水口被生活垃圾和建筑杂物堵塞有关,它们需要人工清理后才能顺利排水。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平常不要向雨水口倾倒杂物,特别是随手丢弃塑料袋。塑料袋一旦跟其他垃圾汇集到雨水口,排水设施很容易被堵塞,清理工作费时费力。

  应对暴雨大风三大注意

  张明英介绍,与冬季的系统性大风相比,夏季可能出现的短时雷雨大风来去匆匆,毁坏力强、危害性大,而且发生的局地性强,准确预测的难度很大,特别需要市民朋友提高应急避险的能力。避险的三大注意:

  首先,暴雨大风大多持续时间短,有条件的朋友获知预警信号后尽量避免外出;假如暴雨大风时正巧在室外,要及时躲避,不要在室外使用手机。

  其次,一旦遭遇暴雨大风,要躲开可能发生危险的建筑物、电线杆、墙、广告牌等;牢记树大招风的俗语,在遭遇大风时,一定要注意避开大树。

  第三,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无处躲避时应尽量找低洼之处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

  雷电来去匆匆危害大

  据专家介绍,北京汛期的暴雨期间有时还伴随强烈的雷电,其威力巨大,不得不防。专家告诉记

  者,如果获悉雷电灾害预警,居民应迅速避入室内,并关闭门窗,以防止球形雷和侧击雷进入。

  ■家庭防雷

  拔掉插头最为有效

  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宋海岩指出,强雷雨天气时,应拔掉家中所有电器的电源插头、网线、电视线、电话线等接口,防止雷电随信号线入侵所造成的电器和人身伤害。“由于雷电电磁场的作用与距离有关,拔掉插头后还应该将插头离开插座一段距离。”虽然有点麻烦,但专家表示,这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防雷措施。

  雷雨天时,人在家中不要靠近通向室外的门窗,也不要靠近水管、暖气、煤气等金属管道;尽量不要洗澡,特别是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因为巨大的雷电会沿着水流袭击淋浴者);如遇有人遭受雷击,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抢救,并通知医院进行抢救。

  专家提醒,家庭装修时要有意识地做一些防雷工作,如阳光房的金属框架很多,在装修时应与防雷装置有效连接。在安装电器时,尽量远离外墙或柱子,避免雷电波或磁场损坏电器。别墅或住在楼顶的业主,如果在楼顶新改或扩建建(构)筑物,应该留意是否破坏了原有防雷装置,如已破坏了防雷装置应及时修复,报请检测机构检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