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林川:公益文化兼顾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

林川:公益文化兼顾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
2012年08月13日 10:55 新浪公益

  公益文化事业如今已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推进,在我国更是此起彼伏。多年前,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中央既强调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必要性,又明确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所带来的新成果,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充分表明中央对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

  纵观形形色色,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其实是让公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与便利,无论是发起者还是执行者,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时下8月11日的超级杯赛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万人空巷的意大利超级杯赛如期将在北京鸟巢举办,本次超级杯北京赛冠军将在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之间产生。当这些享誉世界足坛的明星们刚刚踏上北京这片文化热土之时,就被数不胜数的球迷前呼后拥起来。

  本次盛会的焦点恐怕不仅仅是足球明星们,在一群肩负社会使命感的企业家们的带领下,众多公益组织积极加盟共同为这个炙手可热的国际赛事注入了新的社会服务主旨。

  从这项公益文化理念的发起者国川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川先生处了解到,本次大赛现场会开创先河地邀请众多的平时在生活中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到场观赏,其中不乏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知名社会公益组织的服务人员,包括公交乘务人员、出租司机、启蒙教师、支教人士在内的公益事业服务人员,各个民间公益文化传播志愿者组织,更还有一些社会公认的弱势群体等等。他们每个人同样也是此次公益文化盛会的耀眼明星,但在平时他们都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无缘亲临现场享受这种“奢侈”的体验,在平时他们默默的用自身的烛火之光谱写着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阴霾,而今天他们会在这国际盛会中欢歌。我们相信这项公益文化的壮举将常驻他们的美好回忆。

  公益文化兼顾的公益活动的社会效应和文化产业的经济效应。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1.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更好发挥文化在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中的积极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元素,从而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2.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生活也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文化消费正成为人民日益重要的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才能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进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3.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文化产业是一个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需求强、消费空间大、开发价值高、投资机会多的绿色朝阳产业,是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对于增加就业、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以及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进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具有重要意义。

  公益文化产业无疑会成为人民精神生活主旋律,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今后相信一定会看到更多的公益文化创新之举,我们或拭目以待或投生其中,明天一定会更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