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届戴尔全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京举行

首届戴尔全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京举行
2012年08月10日 10:18 新浪公益

  “你,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

  “我长大要做宇航员!”,“我长大要做设计师!”,“我长大要做中国的乔布斯!”……

  8月9日,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大连、杭州、厦门、武汉、三亚、南京、郑州、成都、广州、保定等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及香港地区欠发达社区的200名师生齐聚北京,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戴尔公司共同举办的“2012戴尔筑梦成真夏令营”,暨“2012首届戴尔希望工程全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这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农民工子弟的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也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戴尔公司首次举办Scratch编程大赛和安全技能竞赛,为来自国内农村及欠发达社区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先进教育接轨的免费平台,帮助他们获取在未来职业竞争中所需的21世纪技能。

小选手精彩亮相小选手精彩亮相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城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日渐凸显,如何给他们提供与时代接轨的教育环境,弥补由于社区差异而形成的教育鸿沟,这不仅是教育部门,也是社会企业及慈善机构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戴尔公司自2009年始起一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通过捐赠硬件设施和戴尔学习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及活动,促进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从而缩短教育鸿沟并以创新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潜能。2011年12月,戴尔公司启动了“戴尔筑梦成真”公益项目,在教育、社会创新、儿童癌症治疗、绿色环保等方面建立起积极的影响,并于2012年3月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40所学校启动Scratch项目,为超过30,000名来自欠发达社区的学生提供免费的编程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计算机技术能力。

  Scratch软件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一套针对八岁以上中小学生的开源程序语言,采用类似搭积木的方式“堆叠”程序,通过拖曳定义好的编程模块快速实现程序编写,适合于孩子们通过实验的方式理解编程思想,并结合对身边事物的思考编写出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程序。

  面对近来频繁发生的地质灾害以及交通、食品等安全问题,“筑梦成真”项目今年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项目实施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本届21世纪技能大赛以“健康成长,安全生活”为主题,鼓励孩子们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利用创新思维和IT技术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自身对“安全”的理解和收获设定Scratch编程作品的主题、创意和表现形式,通过作品展示他们所理解的“安全”、“生命”和“成长”。并且,大赛首次加入了安全逃生、紧急救护等实操技能的比赛环节,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及应险技能。

小选手向嘉宾讲解课题研究内容小选手向嘉宾讲解课题研究内容

  大赛分为作品展示、技术答辩、课题研究答辩、团队合作等环节,要求团队用Scratch软件编写出切合团队研究课题的展示作品,并通过技术答辩及课题研究答辩考验参赛选手们编程技术的掌握程度和对大赛主题的研究分析能力,而团队合作主要衡量大赛中选手们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最后,来自四川省德阳市东汽八一中学及来自南京百年农民工子弟职业学校的参赛选手齐心协力、表现优异,分别取得了本次大赛的冠、亚军,并将代表希望工程于11月拜访位于香港的创意科艺工程计划中心,与香港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互动与交流。

小选手向裁判展示作品并接受提问小选手向裁判展示作品并接受提问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杨超表示:“戴尔始终认为,教育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是引领青少年通往美好明天的关键。我们希望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培养孩子的学习与创新能力,借助信息通讯技术促进青少年在生活与职业技能上的全方位发展。今后,戴尔仍然会始终如一地坚持帮助提高中国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的计算机技术教育,帮助他们掌握21世纪技能,在全球化的今天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姚文说:“在全民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期待有更多爱心人士、社会企业携手关注农民工子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尽我们的一份力。衷心感谢戴尔公司长期以来为支持希望工程事业上做出的卓越努力!”

  中国青基会和戴尔公司通过组织本次大赛,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近年来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取得的成果。更为重要的是,大赛所体现出的重在参与、团队协作、寓教于乐、创造和激励、以及结合现实生活进行思考等价值理念有助于这些来自欠发达社区的孩子们提高自身的创造力和自信心,缩小他们与发达社区孩子们的数字鸿沟,并促进青少年身心更加健康地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