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租房面向外乡人是善待也是责任

公租房面向外乡人是善待也是责任
2012年08月10日 09:19 京华时报

  城市公租房对外乡人开放,即是这样的善待。不是恩赐,而是基于责任与良心的基本权益保障。

  离开本土,你就成了外乡人。在陌生城市谋生,看起来只是为了生计,但你的谋生却参与了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行,为它的发展进步贡献了力量。那么,这座城市善待你,是它的责任,也是它的良心。它的善待,也会让你感到异乡的温暖,让你有热力继续在这座城市奋斗。

  城市公租房对外乡人开放,即是这样的善待。不是恩赐,也不是恩惠,而是基于责任与良心的基本权益保障。北京石景山区开启了这样的先例,将公租房向来京工作人员开放。尽管目前还有一定门槛,比如需要连续稳定工作5年以上等,未必能惠及外乡人中的大多数,但这毕竟走出了良好的第一步。而且,这不是惟一的区县,按照北京要求,所有区县都将结合各自实际,把外乡人纳入申请公租房的范畴。

  从把农民工称为新市民,到外乡人可申请公租房,城市的胸怀日益宽了。对于把“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奋进目标的北京来说,从新的理念和举措来善待外乡人,亦是在为这个目标筑下一块基石。很多梦想的实现,正在于把具体的事情做到位,在于一步步改变城市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不足之处。

  在北京房屋市场租金高企的情势下,公租房相对低廉的价格必然使它成为新的利益博弈目标。善待的一个核心理念是公道,如果公租房向外乡人开放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不公,会令外乡人伤心,也会让人对城市的公信力产生忧虑。

  由此,公租房对外乡人开放,不仅需要建立合理的准入制度和透明的公示制度,还需要建立严谨的核查机制和科学的退出机制。作为第一个公布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条件的区县,石景山更担当了这样的探索实践重任。

  本报特约评论员岳中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