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迎战“海葵”彰显城市管理能力

评论:迎战“海葵”彰显城市管理能力
2012年08月09日 10:44 新闻晚报

  “海葵”如约而至,她的威力超过“维达”和“苏拉”,带来大风大雨。好在我们早有准备。

  上海没有因之前的双台风 “雷声大雨点小”而放松警惕,针对“海葵”步步逼近,各项预防措施跟着升级,进入更高的防御级别,执行更大规模的人员撤退。到昨晚8时许,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后,市政府随即发出七个“一律”通知:各类群体性户外活动一律停止;各公园、旅游景点、游乐场所一律闭园;各类暑托班、培训班等一律停课,但相关教职员工继续上班,并做好因不知情而到校的学生的学习、生活安排;黄浦江、苏州河等水上旅游一律停止;计划中的旅游日程一律作出调整;各类户外建设工地一律停工;各类船只(除执行紧急公务外)一律停止出港,已经在外的要尽快到达指定区域避风。通知还提出,不涉及国计民生和城市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在此期间可安排放假或换休,对未按时上班的职工可不作迟到处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切实有效的多种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减少可能产生的各类损失。

  于是,在今晨风高雨疾的台风呼啸中,不少市民享受到了 “台风福利”:不用上班,窝在自家安全的屋檐下;往日拥挤的地铁早高峰也变得有座;炎热的秋老虎也被 “海葵”吹得不见踪影。在这个时候,不能忘记还有一大批防汛防台和城市管理人员奋斗在风雨中。雨中拥堵的街面少不了交警疏导,由于渡江轮渡停航,交警还出动警车护送非机动车从隧道过江。各级救助站24小时值班,街面巡视人员坚守路面随时搜寻风雨中的流浪人员。各区县房屋维修应急中心随时准备应对积水、危房等紧急事故……为了让市民安心度过台风期,武警、消防、排水、医疗卫生和交通系统等,整个上海有超过10万名一线人员待命。

  根据最新气象分析,“海葵”力大势猛为近年罕见,很可能超过2005年的“麦莎”。不过,我们相信这座城市完全扛得住。 7年的时间里,我们不只是完成了城市灾害防御工程的升级换代,更在城市发展和管理理念上彰显了“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构筑一个“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应急体系。把每一次台风都当做潜在的 “麦莎”,城市安全防范工作以“万无一失”为标准,坚持这样做的城市,迅速凝聚的是人心,风雨留下的是认可。

  疾风可以识劲草,台风可以识一座宜居的城市。

    评论员 施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