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民生政策还是少一点戏剧性变化

评论:民生政策还是少一点戏剧性变化
2012年08月07日 10:16 新闻晚报

  广受各界关注的广州拟上涨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一事,近日有了明确说法,广州市人社局及下属广州市医保局表示,2012年9月开始的新居民医保年度将继续执行现居民医保政策,参保人继续按现标准缴纳居民医保费,广州市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将不上涨。

  广州此次调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主要涉及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非从业居民和老年居民。面对去年医保基金一年亏空近2亿元的现状,广州出台征求意见稿,拟从今年9月起将缴纳的医保费用提高50%-108%。还称,在广州现有的经济水平下,90%以上的居民可以承受调整后的缴费标准。但意见稿一经公布即遭到当地市民的反对,媒体和网络几乎与市民站在一起,给予“一边倒”的报道。结果是,前后不到半个月,官方的态度由“90%可承受”转为“紧急叫停”。

  近年来,在较短的时间内,政府决策发生戏剧性变化的事情还很多。比如,今年以来多地出台的楼市宽松政策,几乎毫无例外地成为了“短命松绑令”,便是典型的例证。这给我们带来一个困惑,为何媒体、网络等的介入,会让行政决策结果变得如此迥异?

  由媒体和网络率先发布,形成一定的社会反应,相关部门随后表示关注,雷厉风行地解决问题,成为近年来社会热点事件发展的一个基本程序。在公众舆论对未成年人、非从业居民、老年居民等相对弱势群体的一致“支持”、“支招”下,在对有关部门的一致“批评”、“抨击”下,广州紧急叫停上涨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当地政府广听民声、善纳民意的举动。但出台政策前“90%居民可承受”的结论,与叫停政策给出的理由——“根据《社会保险法》及相关规定,由政府给予补贴”,明显是矛盾的。也就是说,不管参保对象是否承担得起,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都不应当上涨费用。

  从传媒理论学的角度来看,媒体在社会利益调整和利益冲突中,应该是中立的。一方面,媒体应该听弱者声音,应该有扶助弱者的道德立场;另一方面,在面对冲突时,要有中立价值观,平等倾听各方声音,而不是仅仅替某一部分人说话。相对而言,这样一个中立价值观赋予了媒体能更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的可能。回过头看,上涨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风波本不应该发生。不仅《社会保险法》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居民医保作为一项福利、救济性质的制度,出现资金缺口应当由政府兜底和补贴,或者是把医疗成本降下来,而不是急于找参保人负担。

  从近年来发生的政府决策戏剧性变化中,我们不难看出,政府部门依法公开、公平、公正行使行政职权,关键不在于媒体和公众的态度,而在于要为行政权立规矩、严监管,使得冲动的行政权不因外界舆论影响而左右摇摆。换言之,如果没有为行政权立好规矩、落实监管,政策的权威性和可持续性难免大打折扣。

    评论员 徐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