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房山安置房昨日迎来首批入住群众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0:15  北京青年报
北京房山安置房昨日迎来首批入住群众

16岁的王英芳终于可以在“新家”为父母包一顿饺子

北京房山安置房昨日迎来首批入住群众

建筑工人正抓紧时间工作

  今日零时前,房山区的安置房将全部交付验收。昨天,未完工交验的城关镇洪寺安置房工地上,工人汗流浃背地安装门窗,铺设道路,紧张而有序的气氛使每个人都不敢在“倒计时”阶段有所怠慢。

  承担房山安置房建设任务的是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建工集团。其中,建工集团承担了阎村镇、青龙湖镇、南窖乡、河北镇、史家营乡、佛子庄乡、霞云岭乡和良乡镇等8个乡镇、20个安置点、2016间安置房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分为临时安置房和过冬安置房两部分;城建集团承担了房山区南部城关镇、长沟镇、大石窝镇、韩村河镇、张坊镇、周口店镇等8个镇、30个安置点的建设,共建设安置房3813间,其中过冬型安置房1888间。

  根据媒体昨日的统计,北京建工集团承担的8个乡镇、20个安置点的安置房建设,仅剩3个安置点还未完工交验,水峪口村、北车营村昨日下午可以完工交验,阎村安置房由于数量最多,交验时间要推迟到晚上。而城建集团负责的安置房项目也将于今日零时前完工交验。

  完工的安置房则已经迎来首批入住的受灾群众。8月3日晚,良乡镇南庄子村19户承包大棚的河北菜农,终于在安置房里睡了一夜踏实觉。南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表示,19户菜农在菜地边搭建的房子,因暴雨侵蚀已成危房,建工集团仅用两天就盖起了9间安置房,加上村委会大院里原有的10间临时安置房,菜农们可以在安置房内度过汛期。

  揭秘

  过冬安置房设计为“套间”

  房山灾区5800余间安置房建设工程自7月26日开建,到8月5日全部交付验收,前后仅10天时间。

  安置房分为临时安置房和过冬安置房两类。过冬安置房可以满足三至五年的使用,每套房屋由两间组成,约42平方米左右。临时安置房使用期为三个月,每间面积约18平方米。

  由于安置房分布在房山的16个乡镇,每个乡镇又有多处安置点,如何按期完工,给施工组织带来很大的困难。参与房山安置房建设的人员,许多都参加过汶川震后的过渡板房援建工作,对完成紧急抢险任务、特别是板房建设有着丰富的经验。

  “安全、管用、杜绝浪费”,是市政府就安置房建设提出的要求,针对这一要求,施工方参考以前的经验,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方案,例如哪些因素容易制约工期、哪些部位容易出现质量通病、房间哪些部位可以充分利用。

  7月29日,随着最后一颗螺丝钉的拧紧,房山区琉璃河镇黄土坡村的临时安置房全部完工,成为首个竣工的安置房项目。据介绍,黄土坡村临时安置房是一个3个月的临时安置房项目。施工方城建集团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12间安置房的建设。

  接下来,安置房项目陆续竣工。截至8月4日晚,北京建工集团承担的所有项目中,4个乡镇的安置房全部完工验收。城建集团承担的安置房建设完成五分之四。

  10天时间,5800余间安置房如期交付,这不能不说创造了一项施工奇迹。

  安置房中心区设健身广场

  昨天,由北京城建集团承担的房山区城关镇等8个受灾镇24个安置点的过渡安置房工程,经过10天的紧张施工全面竣工,并通过质量部门的验收,正在移交地方政府办理受灾群众入住事宜。

  据了解,城关镇过渡安置房是这次建设安置房中规模最大的安置点,共建设了966间三年期过渡安置房,使用的材料绿色环保,是我国目前最高标准过渡安置房,墙体达200毫米厚,由主体结构、外保温板和内保温板组成,具有保温性能好和阻燃等特点。建成后的城关镇过渡安置房,有枣红色外墙,灰色屋顶的,也有乳白色外墙,红色屋顶的,一栋栋、一排排、一片片,整齐、美观、漂亮,给人一种亲切感;小区中心区设有健身广场,有乒乓球桌、健步器械等,小区大道路为沥青路面,黑亮平坦,户门道路和广场为水泥面,干净平整;缓坡铺设草坪,设置木制台阶,给人感觉新颖别致。整个过渡安置房小区成为这次安置房建设的样板。

  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以小时为单位推进工程进度,7月29日,城关镇项目样板间亮相,黄土坡项目成为房山所有过渡安置房率先完工的工程。7月30日至8月1日,中到大雨的恶劣天气给现场施工带来严重影响。决战决胜阶段,按照全面开工、样板引路、重点突出、保障有力的部署,调增大批大型机械设备和劳动力,在建设过程中城建集团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24小时两班倒、立体交叉作业。发挥集团专业门类齐全、成龙配套的优势,增派所属专业企业进场,形成设计、土建、安装、市政、道桥、园林绿化施工“一盘棋”的有利格局。

  据初步统计,北京城建集团共建成安置房3626间、6.9万平方米,铺设市政干道8公里,地下管线14公里,草坪2600平方米,投入大型机械近1000台。截至8月5日,各项目按计划全面完工并交验。

  现场

  全家人终于可以包顿饺子吃了

  17岁的王俊俏敲开隔壁邻居王英芳的家门,“今天我家想包顿饺子,你来帮忙吧。”

  王英芳16岁,与王俊俏同村,俩人今年一起考上高中。她们的父母都在良乡镇南庄子村承包丝瓜大棚。暑假,王俊俏与王英芳从河北保定老家来到南庄子村,与一年未见的父母团聚。她们在南庄子村住的地方,是村外菜地边的一排简易平房,这也是南庄子村地势偏低的地区,住着19户来自河北保定的菜农。他们远离家人,在南庄子村以种丝瓜谋生。

  7月21日,北京遭遇了61年一遇的大暴雨,房山区的雨量最大,从村里涌来的水很快流进菜农们住的平房,“眼看着水涨起来,家具都泡了。”王俊俏在小腿的位置比划着,描述着当时的水深。直到现在,家具底部被水浸泡的痕迹依然清晰。当晚,南庄子村的干部趟着水,将19户菜农临时转移到村委会的一间会议室躲避。

  王俊俏突然停止回忆,她知道上午最重要的事情,是给在地里忙碌的父母包一顿饺子。王俊俏坐在马扎上,低头剁起白菜。一棵白菜很快在案板上成为如小山一样的菜馅。雨后,王俊俏家的墙上出现了几道裂缝,有的能插进手指,其他菜农的房屋也有裂缝。村委会经过察看,确认19户菜农的房子属于危房,不能再居住。他们被临时安排在村委会大院的10间临时安置房居住,像学校的集体宿舍一样,男人们住在一起,女人们住在一起。这10间安置房是2008年修建长周公路时施工队的住处,一直没有拆除,没想到这次又派上了用场。

  7月29日,穿着建工集团二公司服装的施工队进入村委会大院,8月1日前,他们在10间安置房西侧又盖起9间临时安置房,这样,19户菜农每户分到一间安置房居住。8月3日晚上,19户菜农搬入安置房,成为房山区首批得到安置的受灾群众。王俊俏一家的安置房有18平方米,水泥地面,塑钢门窗,是按照市里的统一标准盖的。屋里的陈设很简单,电视、冰箱算是最贵重的家电,所谓的床就是在近半米高的砖头上铺上一块木板,床上放着两个手电筒,王俊俏说这是暴雨后她去商店买来的。因为安置房里有电,她和王英芳一边包饺子,一边看偶像剧,这是她们单调的生活中少有的消遣方式。

  安置房对面,就是19户菜农承包的丝瓜大棚,王俊俏的父母正在重新搭丝瓜架子,架子上垂着手指般粗细的丝瓜。暴雨将大棚半米高的土墙冲垮,搭在土墙上的架子也跟着坍塌了。“我们不是村里人,但村里却把我们当成自己人。”王俊俏的母亲说,没想到村里盖安置房,是让他们这些外乡人住的。

  南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则认为,河北菜农虽然不是本村人,但他们受灾了,就应该得到与村民相同的待遇,不能受到歧视。王建华说,等汛期结束后,村里将对菜农的危房进行维修。危房维修前,19间临时安置房就是这些菜农的家。

  为了安门窗 忘了吃午饭

  城关镇洪寺安置房项目是房山区最大的安置点,这里将建起500套近1000间过冬安置房。

  昨天中午,工地上的压路机所到之处,大地在轻颤。来自城建集团的超过600名建设者为如期交付验收,已经超负荷工作了10天,很多工人表情疲惫,他们住在山下路边的帐篷里,睡的是硬木板拼成的大通铺。要不是有人把盒饭拎过来,不少忙碌工作的人竟忘了吃饭。

  洪寺安置房项目选在一处高地上,7月26日之后,这片长满杂草的土地上矗立起一排排蓝瓦红墙的安置房。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建设安置房,城关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地势高、安全,另一方面,这儿的市政配套也比较齐全,接水、电、气都很方便。另外,作为老城区所在地,安置点周围有很多商业网点,居民出门100米就能买到菜。

  每排安置房的房间数不同,有6间的,8间的,也有10间的。因为是过冬使用的安置房,钢结构的房屋外包了一层“木塑板”,板子的内部灌注如海绵一样的石膏,可以起到较好的隔热、保温的效果。

  每个房间的大小相同,约有20平方米。屋内是水泥地面,墙壁已经被粉刷平整,有日光灯和电源插座。屋里的采光效果不错,除了略微闷热,记者没有感到其他不适。

  因为还未竣工,安置房的样子还无法直观了解,但规划设计图显示,每户人家有两间板房,共计40平方米,拥有独立厨房。平均每50间房配建一个公共卫生间,同时,还建有公共浴室。

  这里的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作业。施工人员蹬在梯子上,给成排的安置房安装塑钢门窗。刚砌好的水泥路面上盖着塑料布。房山供电公司150名工作人员为安置房安装上电源和电表。据房山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洪寺安置房安装了1320米10千伏线路,315千伏安变压器,这些设施将保证入住安置房的居民用上永久电源。

     记者 李天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