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丰台拟建六万平米安置房 供灾民过渡周转

丰台拟建六万平米安置房 供灾民过渡周转
2012年08月06日 09:42 新京报

  供受灾群众过渡周转,方案已上报等候批复;选址初步定在王佐镇和长辛店镇

  新京报讯 “7·21”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丰台区20284户、63667人受灾。昨天,来自丰台区救灾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丰台区将为受灾群众建设6万平方米临时周转安置房,目前方案已经上报北京市救灾善后工作领导办公室,等候批复。

  给灾民发12万余件必需品

  丰台区“7·21”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善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丰台区民政局局长李秀瑛介绍,此次灾害中,丰台区的王佐镇、长辛店镇和长辛店街道“两镇一街”受到的损害比较严重。灾情发生后,丰台区设置受灾群众安置点,将所有房屋倒塌和损坏严重的受灾群众安置到学校、宾馆、车站等临时居住,同时调拨了一批帐篷和床铺。

  目前,丰台区已经组织向灾区运送发放棉被、毛巾被、服装、电风扇、电热水壶、折叠床、应急灯、帐篷、食品、矿泉水等12万多件(份)。其中,市、区民政部门调拨、购买53000多件,各街道、乡镇对口支援60000多件,社会各界捐赠1万多件,接收捐款410万元。

  全区对重点平房区做排查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还有2000多户居民因为房屋倒塌等问题,暂时无法回去。”李秀瑛说,目前该区正争取住房建设部门为受灾群众建设6万平方米临时周转安置房,安置房选址、方案等已经上报到市善后办,目前正在等批复。据悉,安置房选址初步锁定在王佐镇和长辛店镇。

  另据丰台区房管局局长苏军介绍,灾后丰台区房管局立即对全区重点平房区开展了全面排查,平房区主要集中在南苑地区和长辛店地区,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是长辛店地区的平房。截至目前,长辛店地区需要修缮的房屋为64户、128间,已完成26户、46间,正在施工21户、42间。

  ■ 焦点

  坍塌道路大部分恢复

  李秀瑛介绍,灾情发生后,丰台区政府第一时间为群众运送了一批应急食品。由商务局统一组织餐饮企业为长辛店地区临时安置的受灾群众加工配送饭菜,目前已经供应2.8万多份。其他安置点群众的吃饭问题分别由当地政府妥善安排。同时,救灾善后工作领导小组还组织为尚能起火做饭的家庭及时提供米、面、油和方便面等食品。灾情发生后,向重点受灾地区下拨了195万元临时生活补助费。

  另外,此次灾害中,丰台区区属道路68处发生坍塌,丰台区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经过抢修,目前除了大灰厂路等3条道路还在施工中,大部分道路已经恢复了交通。另外,在此次灾害中,丰台区的30座桥梁全部经受住考验。

  ■ 探访

  盼望住回从小生长的老屋

  王佐镇地处丰台区西南部,南部与房山区相连。今年快50岁的金振华是王佐镇西王佐村村民,一场大雨夺走了他的家。

  昨天是金振华在临时搭建的安置点生活的第15天,他的愿望是,能重新住回从小生长的老屋。

  金振华一家跟村里的村民被安置到了大灰厂路南侧一块7000平米的空地上。

  金振华和邻居韩维强两家5口人合住在一顶帐篷里,帐篷里配备着弹簧床、电风扇、桌子等日常生活用品。

  前天中午,村民鲍燕燕在帐篷里用电饭煲煮饭,旁边的电磁炉上则架着锅,准备炒菜。“打算做醋熘土豆丝,前几天图省事净吃方便面了,换换口味。”

  昨天中午,金振华说,虽然每天村里都会供应食物和水,但他心里还是空落落的,“不管怎样,还是希望能早点儿回到家里去。”

  “争取,我们争取早点儿让村民回家。”面对村民的盼望,西王佐村村主任翟亚军承诺,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将损坏的房屋进行维修,“有些危房和坍塌的房子,我们正在考虑让这些村民迁到其他地方居住。”翟亚军说。

  河西将装净化水设备

  据了解,灾害造成了丰台区河西地区自备井、自来水管线污染,十万多人饮水不合格。其中王佐镇8个行政村的供水管网全部受到污染。“7月26日18:00前,以镇政府名义向全镇村民及相关企业单位下发了《关于全镇紧急停供水的通知》。”王佐镇负责人表示,目前供水管网清理消毒工作已全部结束,全镇已恢复正常供水。

  “经过抢修,两镇受污染自来水绝大部分已经合格。”李秀瑛表示,根据河西地区十万多人饮水不合格的状况,救灾领导小组一方面提供了大量的矿泉水和桶装水,保证了基本需求。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受污染的自来水设备进行抢修和监测,目前除个别地区还在检修外,绝大部分村庄自来水已经恢复正常。李秀瑛表示,下周开始,将在每个村安装一台净化水设备。

  数说

  据介绍,“7·21”特大自然灾害后,目前丰台区全区受灾20284户、63667人,死亡5人,紧急转移安置1389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7.33公顷,倒塌房屋110间,损坏房屋20684间,直接经济损失14.89亿元。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杜丁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