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州控烟“先劝再罚”改为“直接开罚”

广州控烟“先劝再罚”改为“直接开罚”
2012年07月31日 10:27 新浪网

  南都漫画邝飚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孙莹 王道斌 通讯员 杨帆 广州市控烟“先劝再罚”改为“直接开罚”50元,上周四刚获得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称,近期在媒体上公布公告后即可实施。

  未开罚已被担忧执法力量不足

  上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报请批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的报告《条例》第26条规定的“对违法吸烟者予以警告,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的罚款”修改为“对违法吸烟者责令立即改正,并处以50元的罚款”。该报告在7月26日被省人大常委会予以批准,并由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称,按照程序,市人大常委会须在媒体上公布公告后即可实施。昨日承担餐饮企业控烟执法工作的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在新的条例实施后,该局肯定将依法执行。一名执法人员对直接开罚则有担忧。“广州市食药监监管餐饮的人员只有几十人,面对上万餐饮单位的吸烟违法行为,执法力量不足。”这名执法人员称,现在是十多个部门都有控烟行政处罚权。但是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对于直接开罚即将出现的困难,他不愿意作评价。

  暗访发现有医生一边吸烟一边诊疗

  “我就投诉了5次,但是都没有罚款。有一次我一定要求政府给我回复,一周后,给我的回复是没罚,只教育了,”昨日,广东省控烟协会办公室主任苏胜华表示,目前条例仅改了对个人的开罚,但是对机构的开罚还没有修改,仍然还是“先劝后罚”。按照条例,应当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而没有设置或者划定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应当设置无烟客房或者无烟楼层而没有设置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上罚款。苏胜华建议,对于机构的开罚也应当修改。

  苏胜华称,从今年6月开始,省健康教育中心对全省21个地级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了暗访。“我们发现有的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抽烟。或者病人走了以后就抽烟,一进诊室,烟味很浓。”目前全省的吸烟率大概是20%。按照有关统计,七成以上的人受到烟草或者烟雾的危害。一半的人不知道吸烟可以导致心脏、心脑血管疾病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