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2岁少年无偿捐献器官延续四人生命

12岁少年无偿捐献器官延续四人生命
2012年07月30日 09:53 新浪网

  昨日,是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12岁男孩罗某华头七。就在上周一,罗某华因重病离开人世,其父母受他临终所托,向医院表示要无偿捐献刚离世爱子的器官和遗体。最终,男孩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等器官被成功植入4位器官衰竭患者体内,延续了他们的生命。

  12岁小男孩弥留之际道出捐献遗愿

  “爸爸,我要是救不活了,就把我的器官和遗体都捐给有需要的人吧,我们不要一分钱。”这是挚爱的儿子留给父亲最后的话。罗爸爸哽咽地说,本月20日晚,儿子特地叫他到床前,嘱咐了捐献自己器官的事,而第二天,罗爸爸就再没能听见儿子的声音了。

  罗某华在今年4月开始出现头痛等病症,在四处求医不见起效的情况下,罗夫妇带着儿子于7月初来到南方医院求诊。罗某华患的是非常凶险的脑干恶性肿瘤,医院于7月17日为他做了手术,然而术后几日他再度陷入昏迷。“彼时他的病情已非常危急,即使通过手术帮他存活下来,生存期也不长。”南方医院副院长兼神经外科主任漆松涛教授说。

  7月21日,罗某华被宣布脑死亡。带着儿子的遗愿,罗夫妇向省红十字会诉说了这一想法,并于7月23日罗某华去世后,无偿捐献了他的肝脏、肾脏、眼角膜给器官衰竭、生命危急的病人,遗体供教学和科研使用。

  据院方介绍,日前,罗某华的肝脏被成功移植入一名50多岁男性肝脏肿瘤患者的体内,术后患者迅速脱离危险,恢复效果很好。前日,该患者已经脱离了呼吸机,且肝脏功能、凝血功能均康复得较理想。院方透露,该患者将很快就能离开ICU病房。另外,罗某华的肾脏、眼角膜分别捐给了两位肾病患者和一位眼疾患者,手术均很成功且效果良好。

  南方医院成穗首设器官捐献登记点医疗单位

  日前,记者在南方医院急诊大楼一层大厅发现,一个“人体器官捐献”的牌子立在大厅右侧的咨询台,台上摆放着一摞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资源书,3位身着白衣的女性医护人员为咨询者提供帮助。这就是刚刚成立的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点。

  省红会器官捐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李劲东告诉记者,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是广州首家设立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点的医疗单位。不过,记者从女性医护人员口中了解到,登记点刚刚成立,前来过问咨询的人还比较少。

  目前,在广州只有3处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点。“一个是省红会,一个是中信广场林和西路地铁站D出口的志愿者驿站,再有一个就是南方医院。”李劲东说,每个登记点都有捐献志愿书和提供咨询等服务的工作人员,有意向的市民可前往。但他表示,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捐献登记点的数目还是偏少了。

  另据了解,在全国的遗体捐献登记者中,真正捐出遗体的比例比较小,只占了登记者的15%左右。

  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曹斯

  通讯员 黄治才 易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