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雨灾遇难者身份鉴定启动“绿色通道”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10:0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雨灾遇难者身份鉴定启动“绿色通道”

■位于阎村镇的法医鉴定中心二部承担了大量遗体鉴定工作

  相关新闻:北京境内因暴雨死亡人数升至77人

  北京“7·21”暴雨已导致77人遇难,其中房山区遇难者人数最多。位于房山区阎村镇肖庄村的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二部(以下简称法医鉴定中心二部)毗邻多个受灾严重的乡镇,这些天已经为多名遇难者进行了尸检鉴定。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灾害应急情况下的法医鉴定中心二部。对于“7·21”灾害遇难者,中心启动了快速鉴定的“绿色通道”;一些高度腐烂无法辨认者,则采用DNA技术鉴别身份。

  ■遇难者家属目睹验尸过程

  下午5点左右,记者赶到法医鉴定中心二部时,门口停着几辆北京和河北保定牌照的汽车。

  这是一个占地约半个足球场的院子。走进大门,一条宽约3米的水泥路将院子分为两部分,北侧是法医的办公区,南侧分布着尸体检验室和存放尸体的冷库。

  一辆冀F(保定)车牌的120急救车停在尸体检验室门口,身着一次性塑料外套的工作人员正在空地上鉴定遗体,依次记下身高和体征特点。记者看到,因连续5天浸泡在水中,一名遇难者的大腿几乎涨成腰粗。空气中弥漫着腐臭。

  大约半个小时,这辆120急救车送来的三具尸体初步鉴定完毕,被装进白色裹尸袋,送入室内进行进一步处理。十余名家属代表站在一旁目睹了整个过程,有人不忍惨状转过头回避。

  据120急救车司机称,这3名遇难者是26日上午发现的,家属打电话从河北调来急救车,就近送到法医鉴定中心二部。

  在尸体检验室隔壁的值班室,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接待来访者查询。一个蓝色封皮的登记簿上,记录着在法医鉴定中心存放的死者名单、个人资料以及发现死亡的日期。

  家属如果在这里找到遇难者的尸体,将在登记簿上签字、按手印。工作人员翻看登记簿时,记者注意到,纸上已经按着密密麻麻的红手印。

  ■无法辨认的遗体先验DNA

  昨晚6点,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法医鉴定中心二部的警员们依然忙碌。由于业务量增加,多数警员从7月21日起每天加班。

  一名姜姓年轻警员,7月21日举办的婚礼。因为这场自然灾害,蜜月不得不推迟,婚礼后只隔了一天便恢复工作,连续接触尸体。

  警员们不愿透露和评论遇难人数,但他们强调,从发现遗体到确定身份需要经过一个严谨的程序,短则四五天,长则十余天。

  警员们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一名遇难者从被发现到火化的过程:当发现遇难者尸体时,刑警和法医都要赶到现场。如果能找到遇难者家属,现场辨认确认身份后,法医鉴定中心二部先对遇难者进行尸检,然后将死亡原因提供给房山分局治安支队,再由房山分局治安支队给遇难者家属出具“尸体处理通知单”。

  按照有关规定,针对非正常死亡,如果没有“尸体处理通知单”,殡仪馆不能对尸体火化。

  “这次大雨,很多遇难者的死因都是溺亡,所以开通了‘绿色通道’,最快一到两天就能办完手续。平时的非正常死亡鉴定,一般都要一周左右。”一名警员介绍说。

  如果遇难者被发现时已经高度腐烂且无法辨认,遗体将被运送到位于清河的法医鉴定中心,进行DNA鉴定。鉴定完毕后,遗体再按照正常的程序等待家属的认领和处置。

  据警员们介绍,大雨中的遇难者多为溺亡,所以很少出现肢体残缺不全甚至断尸的情况。

  故事

  追3000公里找到亲属遗体

  5天内累计车程3000公里,几乎跑遍了房山的大部分积水点,昨天上午,青龙湖镇村民王鹏终于得到了舅舅、舅妈的准确消息——他们已经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遇难。

  王鹏的舅舅、舅妈是河北涞水县人,在北京城区和房山都有工地,平时频繁往返于工地和涞水老家。

  7月21日晚,雨不停地下。两人准备从房山的工地赶回涞水,本来准备带上儿子和孙子一起走,但临上车时,儿子和孙子改变了主意。于是,舅舅、舅妈和司机3人开着一辆赛拉图轿车,踏上了永不复返的旅程。王鹏事后听交警描述,车行至房山河北镇境内遇一处积水,看到前面的大货车顺利闯过,赛拉图轿车也闯进积水,后来再也没出来。

  从22日起,王鹏每天跑到法医鉴定中心二部,带着最坏的心理准备等消息,还是无果。据他称,几天下来,桑塔纳一共跑了近3000公里。

  除了公开渠道,他还把舅舅、舅妈的车牌号报给了派出所的朋友。昨天上午,派出所告诉他,车已经找到了。

  家属花钱雇了一辆河北牌照的120急救车,将3名遇难者的遗体运送到法医鉴定中心二部。

  昨晚5点多,王鹏和其他亲属办理完手续,缓缓走出鉴定中心。蹲在门口抽烟时,回忆起当晚,他仍清晰地记得一个电话。电话里,家人担心舅舅、舅妈的行程,他们却说:“不用担心,两个小时后就到家。”

  将遇难亲人接回家

  7月26日,家住房山区的王鹏终于在法医鉴定中心办理完手续,将在山洪中遇难的亲人拉回涞水殡仪馆,准备处理后事。

  从他的舅舅、舅妈以及司机在21日特大暴雨中失踪后,王鹏24小时不间断地用了5天时间,开车3000多公里寻找亲人。

  26日早上终于接到河北镇派出所的消息,将打捞出来的亲人遗体送到法医鉴定中心鉴定后,运回老家处理后事。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对话

  无法辨认的遗体将进行DNA检测

  问:如果家里有人在大雨中失踪了,该怎么办?

  答:应该先到当地派出所报案,讲清楚家属失踪的时间、地点、体貌特征等信息。

  问:法医鉴定中心接收的遇难者里,可能有人暂时没确定身份,家属怎么找呢?

  答:如果遗体是可辨认的,家属比较容易找到遇难者。但现在天气很热,有的遇难者遗体已经腐烂,连家属都很难辨认出来,这需要通过DNA来鉴定。

  问:什么关系的亲属和遇难者DNA比对最准确?

  答:首先是遇难者的父母,其次是子女。这次需要比对DNA的遇难者,都要经过位于清河的市法医鉴定中心来鉴定。

  问:如果遇到特例,确认遇难者身份的过程可能会很长,这期间遗体怎么处理?

  答:从鉴定完毕到家属认领,遇难者遗体一般存放在法医鉴定中心的冷库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