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美党员奶奶”车轮下救出3岁幼童

“最美党员奶奶”车轮下救出3岁幼童
2012年07月27日 09:19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郑州7月26日电(记者李亚楠)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党员,她有46年党龄,她67年的生命历程定格在那一瞬——面对疾驰的大货车,她抢前一步,拉开了3岁的幼童,自己却倒在了血泊里。她一生没有一张完整的生活照,却用生命将自己一生的写照,永远烙在了人们心中。

  她叫彭秀英,是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王店乡祝寨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党员。

  今年“七一”前夕,中共河南省委追授彭秀英为2010年~2011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不少80后、90后网友尊称她为“最美党员奶奶”。

  在淮阳县祝寨村自己的家里,3岁的小寒硕头上还留有伤痕,父母现在给他改名叫刘英硕,意为“英雄留下的硕果”。孩子不懂后怕,每天仍然快乐地玩耍。长大后,他会明白,一位可敬的老人在生死一瞬,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他的生存。

  今年5月26日,繁忙的106国道,来来往往的机动车不时从行人身旁疾驰而过。将近中午11点,彭秀英让孙女在百货店前玩耍,自己到国道边去卖蒜。

  一米五的个头,八九十斤的身板,彭秀英站在国道西侧,与收蒜人商议、看秤、算账、点钱。这时,一个两三岁模样的男孩,不知何时跑到了路中央,一辆红色厢式大货车正向孩子呼啸而来。孩子吓呆了,直愣愣地站着不动,眼瞪着大卡车不断逼近。

  彭秀英没时间多想,她本能地冲向小男孩。货车司机急踩刹车,可是巨大的车身依然乘着惯性前冲,双排轮胎在柏油路上擦出了十多米的胶皮黑印。

  孩子得救了,彭秀英瘦小的身躯与巨大的红色车头重重相撞。鲜血在柏油路上慢慢散开,彭秀英静静躺在那里,再也没有起来。

  “要不是彭秀英拉了俺孙子一把,俺就再也见不到他了!”小寒硕的奶奶哭着说。

  “彭秀英离小孩四五米,她啥也不顾就冲了过去。眨眼的工夫,拉开了小孩。”村民彭树旺说。事发时,他距现场不足10米远,目睹了全过程。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和120很快赶到现场,彭秀英老人和小寒硕被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进行了抢救。令人遗憾的是,医生没能将彭秀英从死神手中抢回来。

  老人离开了,老人保护的孩子通过初步治疗,已脱离危险期,目前康复良好。

  老人舍己救人的消息很快传开。村前屋后的邻居,三里五村的乡亲,站满了彭秀英家的小院,站到了村口。还有许多在外打工的乡亲也回来了,大伙儿都要最后送老人一程,让老人走得庄重、安详。

  彭秀英的儿子刘军淮这样评价母亲,她一生勤勤恳恳,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她看见的、知道的,都尽力帮助别人。在收拾遗物时,刘军淮发现了母亲整整齐齐压在箱子下的党费证。1966年3月,21岁的彭秀英被批准入党。

  2008年,由于丈夫多年瘫痪在床,村里按规定想给她申请低保,彭秀英知道后,硬是将低保让给了另一位家庭同样困难的村民。

  67年岁月里,平凡的彭秀英一直做着平凡的好事。舍己救人那一刻,她平凡的一生迸发出了最大的光芒。那是一个乐于助人的普通农民人性光辉最后的闪耀,也是一个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党性力量的迸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