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减灾委专家:预警级别含义尚待普及

国家减灾委专家:预警级别含义尚待普及
2012年07月26日 10:04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李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政府部门应定期更新应急预案,跟上形势变化,以随时应对灾害。此外,目前的应急预案体系还是以政府为主,但不能因此忽视民间的应急参与力量。

  预警

  国安比赛是否该进行?

  回应:确实存在安全风险

  有观点指出,此次暴雨等级已达到红色预警,但相应部门发布的却是低一级别的橙色预警。李京表示,本次特大暴雨包括气象、防汛等部门都发的是橙色预警,我想受制于预测技术的问题,这些部门的精度和速度还有提高的空间。即便是发布了红色预警,是否能充分引起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反应呢?对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的含义和影响,无论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百姓,可能还存在认识不够的问题。当下,加强对气象预警的宣传教育,对提高我们的应急预警水平更有意义。

  21日晚,国安队和杭州绿城在工体比赛,台湾歌手萧敬腾在万事达中心开演唱会,国家大剧院当天下午到晚上有多场演出,这些活动有很多观众。李京对此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举行上述活动确实存在安全风险。这也说明,即便是橙色预警发布了,有关部门对此信息认识还是不够。主办和主管单位应考虑橙色或红色暴雨预警的情景,并制定应对措施,包括取消、推迟,或者继续办,如果活动正常举行,需提供相应的安全和交通条件。

  预案

  当前预案是否奏效?

  回应:预案要跟得上形势

  李京表示,我国的应急预案制度是在2003年SARS事件后开始建立的。前几年,全国各地的各类预案已经有400万份,现在据说已经达到1000万份。从时间上来看,这些预案很大一部分是在2004-2006年设计的,这几年大家一直在讨论如何完善这些预案。

  首先,应急预案本身应该及时修订,以保障跟得上形势的变化。通常三年修订一次,也可以由地方自己根据实际情况,缩短修订周期。

  其次,现在的很多预案都会提到一个应急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常设机构,但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实体。其在应急过程中,主要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其指挥协调能力比较弱,通常都是要临时组织或者调动其他部门的应急队伍,这就大大限制或弱化了其协同作用。

  我认为,不妨借鉴一下深圳的经验。深圳市应急办,将应急指挥中心、深圳市民防委员会办公室、地震局等职责整合划入其中,理顺了各种应急指挥部门的职责,又避免了政出多门,同时也让应急办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实体,从而让整个指挥系统更有效。

  应急

  忽视民间参与应急?

  回应:明确公众参与机制

  李京表示,目前的应急预案体系还是以政府为主,因为政府掌握着各种资源,但不能因此忽视民间的应急参与力量。

  在这次暴雨中,我们看到了民间的积极力量。例如,微博网友自发组织“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开赴首都机场接人,免费拉乘客前往三元桥,还有不少车主并未送到三元桥,而是直接把旅客送回家。

  在更多的时候,很多群众想参与,但不知道和谁联系,怎么参与政府的应急救灾。这与预案的制定缺陷是分不开的。

  以预案为例,它也原则性地规定了,必要时,可通过市、区县政府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防汛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我建议,一方面政府在制定预案时应更加明确细化公众的参与机制,另一方面在实际的应急救灾中,应设置专门的人负责联系动员公众参与。

  针对北京市政府的应急表现能力问题,李京表示,相比之前,北京市政府的预警和应急能力确实有所改善,这也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此次暴雨中不少积水比较严重的路段和立交桥附近,在以往的暴雨中,同样出现过。而在此次应急中,并未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改观。

  记者 文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