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丑闻成监管拐点 法宝就是透明监管

慈善丑闻成监管拐点 法宝就是透明监管
2012年07月25日 10:46 新浪网

  近期以来,20岁女孩郭美美在微博中炫富一事,将中国的慈善机构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事件背后凸显了中国部分公益组织的诚信危机。无独有偶,去年12月,我国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近九成公众表示对慈善信息公开度不满意。

  从全球角度看,发达国家的慈善机构发展经历了漫长历史,也都经历过各种“慈善丑闻”,但慈善界的丑闻往往成为政府强化对慈善制度监管的新契机,推动各国对慈善机构的“透明+监督”狠下工夫,积累了丰富经验,较好地塑造了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形象。

  专题文字:毛玉西

  共识

  慈善事业是“玻璃口袋”

  众所周知,在欧美发达国家,慈善事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慈善文化”。许多富豪认同卡耐基的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们都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

  有统计显示,全美国70%以上的家庭都对慈善事业有某种程度的捐赠,平均每个美国家庭将3%~4%的年收入捐出来做慈善。

  同样,慈善事业的发展依赖于慈善机构的公信力。欧美的很多知名慈善机构之所以能建百年基业,关键在于慈善机制的透明。美国卡耐基基金会前主席卢塞尔曾说过:慈善事业要有玻璃做的口袋。可以说,类似认识在欧美早就成为共识。公众是否给慈善机构捐钱,捐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玻璃口袋”的透明度,慈善事业要获得公众的信任,就必须把这块“玻璃”擦亮,做到高度透明,这是欧美发达国家慈善事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因素。

  教训

  丑闻推动对慈善的监管

  要保持慈善捐款使用的透明,关键在于制度约束。当然,发达国家慈善监督制度的完善,往往是伴随慈善丑闻的发生,这些丑闻往往是强化对慈善监管的“拐点”。

  1992年,美国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联合慈善基金会爆出丑闻,基金会主席阿尔莫尼挪用60万美元善款用于个人度假、购房以及包养情人,还安排儿子和朋友占据要职、享受高薪。这起慈善丑闻让美国民众的慈善热情“很受伤”,美国由此陷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公众募捐低潮,阿尔莫尼后来被判7年徒刑。

  这次丑闻风波后,美国政府强化了对慈善机构的管理,要求慈善机构每年填报报表,规定每个公民都有权查阅报表,确保捐款用途。 

  2005年7月,新加坡最富有、最成功的慈善机构——肾脏基金会(NKF)主席杜莱被爆连卫生间的水龙头都镀金,最终被迫辞职。

  对这起丑闻,新加坡政府一直“穷追不舍”,除了坚决追查、公布NKF详细捐款账目之外,还健全了对慈善机构的监管,于2007年11月推出对慈善机构的监管守则,而且更严厉监管慈善机构职责与薪金的监管守则(修订版),也已于2011年4月生效。

  趋势

  慈善主体多数在民间

  在欧美发达国家,各国之所以支持民间慈善机构的活动,是因为政府非常清楚:政府资助不可能覆盖所有需要帮困的人群,总有一些“看不见的穷人”被遗漏;但民间慈善机构的触角却可以无处不伸,其活动的广泛性、针对性、灵活性、及时性以及低成本运作,都是官办活动所不能及的。

  曾尝试“国有化”

  当然,发达国家对慈善机构的这种认识,也是经历过反复的。

  比如,二战后的英国,曾经历过将慈善机构“国有化”尝试,将原来很多慈善公益服务接管成为政府公共服务,慈善组织的功能被弱化。之后,这种“官办模式”被证明相对低效。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英国政府重新界定了政府与慈善组织的关系,推行“政府与民间组织伙伴关系计划”,将政府定位为慈善机构的引导者、合作者、监管者,极大地激励和促进了英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从当前各国慈善机构的发展历程看,慈善事业的主导权回归民间是大势所趋,政府应变管理为监督、变主办为合作、变参与为引导。

  确保透明有四招

  任何公民都可以查账。

  美国对慈善机构有相当严格的程序,尤其是一些资助项目申请、拨付款项和运营费用的预算等,管理都非常严格。美国绝大多数州都规定,慈善机构必须向州提交年度报告,而且任何美国公民都可以到慈善机构查阅账目。

  慈善信息披露如同上市公司。

  英国《慈善法》要求慈善组织高度透明和公开,其信息披露不亚于上市公司。比如,慈善机构每年需提交两份报告——年度报告和财务管理报告,民众可以对每笔善款进行监督,如果对某机构的筹款方式不理解或不满,可以投诉。

  慈善机构管理“有法可依”。

  在法国,公众每年捐款高达数十亿欧元。法国慈善界1989年联合出台了规范慈善机构的《宪章》,确立了四项基本原则:不谋私利、严格管理、规范运作、财务透明。此外,还要求慈善机构领导人员不取薪酬、不从慈善活动中获利。

  内部管理专业化、公司化。

  在美国,慈善机构已经实现专业化管理。从业人员绝大部分由志愿者构成,但他们大多都曾接受过专业训练;日常运作上援用工商管理制,董事会或托管会是最高决策机构,行政首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监事会监督行政工作。

  监管方式立体化

  本报讯 从国外的经验看,如何对慈善机构做好监管,已经拥有了很清晰的思路,那就是打造“立体化”监管体系,保证慈善事业的公信力。

  政府监管

  在法国,任何慈善机构都要受到政府的监督和管理。在美国,美国国税局、州检察院等政府有关部门都依法对基金会进行管理。在英国,政府早在1860年就专门成立了“慈善委员会”,监督管理和规范慈善组织的行为。

  媒体监督

  媒体是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具有导向作用和威慑作用,能对慈善公益组织的管理者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比如,1992年美国的阿尔莫尼丑闻,就是由媒体曝光而轰动一时。

  社会监督

  在西方,社会监督是慈善监督机制中至关重要的部分,这包括捐赠者与公众的监督,每个公民都拥有对捐款使用情况的知情权。

  第三方评估制度

  发达国家都很重视独立的第三方评估监督。比如,美国有多家慈善评级机构,为超过5300家慈善机构评级,级别从无星到四星不等,同时提供不同标准的排行榜,其中包括了负面排行,比如筹款回扣率排行、财务危机排行、劣等机构CEO薪水排行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