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东:让“身边好人”影响身边人

广东:让“身边好人”影响身边人
2012年07月25日 10:37 新浪网

    摘要:30万志愿者、“做好事当好人”、“道德讲堂”……广东惠州用5年时间打造“好人之城”,提升全民道德水平。

  广东省惠州市在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中,结合“好人之城”建设等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提升全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道德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尚

  今年3月,惠州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好人之城”,通过一系列措施,形成褒扬好人、学习好人的城市风气。随后,全市相继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网上评议、“感动惠州人物”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涌现出1000多位各类道德典型,营造了浓厚的“做好事、当好人”的社会氛围。

  79岁的黄河铮是惠州最年长的“五星级”志愿者,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人自1993年从医院退休之后,就开始热心志愿服务,长期为群众义诊,并义务担任惠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孩子的辅导员和保健医生。2011年,黄河铮为群众义诊1129小时,使1404人得到救治。

  现在,惠州像黄河铮一样的“五星级”志愿者已经超过180人,每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都达到500小时以上。全市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超过30万人,共有1000多支服务队,志愿服务成为这座城市的社会风尚。

  半年内建210个道德讲堂

  在发动群众寻找身边好人的同时,惠州积极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基层、走上“道德讲堂”。

  惠州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副局长刘益明说,今年7月底前,惠州将建设210个“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强化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个人品德修养等,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营造“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

  惠州市汽运集团鹅岭小汽车出租分公司经理汪日文说,该公司坚持每周通报驾驶员好人好事情况,并建立好人好事奖励机制。今年上半年,公司有记录的好人好事就有近300宗,还有很多“的哥”做了好事不留名。

  专项治理促社会公德提升

  在加强道德建设的同时,惠州坚持教育与治理并举,针对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问题,结合广东“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三打两建”工作,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截至今年6月,惠州市共破获涉嫌欺行霸市案件265宗,打击制假售假立案2243宗,打击商业贿赂立案137宗,查处“三打”涉案金额6905万元,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促进了社会公德水平的提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