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友支招 提升出租车行业社会责任

网友支招 提升出租车行业社会责任
2012年07月25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司机倒苦水:“全家老小就指着它吃饭”

  尽管暴雨中的北京有“双闪”车队的自发免费接送,有部分出租车师傅的坚持出车,但仍有大量被滞留的旅客和路人遭遇了“打车难”。

  7月2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三元桥、德胜门等出租车司机集体“趴活”处采访时,多数司机都表示,在暴雨、大雪等极端天气情况下,自己宁可待在家中休息,也不愿意出车拉活儿。

  徐师傅是选择“避雨不出车”的司机之一。聊起21日的暴雨,徐师傅坦承自己“根本没敢出门”。在他看来,在雨雪天气打车的人虽多,但因为路况不好,车又没有相应的保险,他和身边很多同事都不愿出去拉活儿。

  金建公司的赵师傅也表示,遇到雨雪天气,“就算不为人考虑,也要为车考虑”。这位在北京开了四年出租车的司机很认真地说,“全家老小就指着它吃饭,怎么能让车有个闪失。”

  “下大雨的时候,反光镜根本看不清,很多小区进去了,就很难顺利出来。”赵师傅告诉记者,在北京的200多家出租车公司,没有一家公司会为司机在雨天出车发生的损失埋单。而一旦发生了事故,不仅自己需要承担全部的维修费用,“对我的对班也不负责呀。维修的那几天他也不能出车的损失,谁来承担?”

  记者了解到,承包的车辆不具备相关保险,也是不少出租车司机逢雨雪天气不愿意出车的原因之一。

  “没有涉水险,为了跑一趟根本就挣不了几个钱的活路上出点事,不值当的。”徐师傅说,“我们要是家里富裕还能担得起责任,但就是因为没钱才出来跑出租,更不能有事了。”

  司机贾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出租车公司只给车辆上交强险,即使司机自己想额外申请其他险种也不被允许。因为没有抵御大雨的“涉水险”,遇到雨雪天气,司机们怕路上出事都不敢出门跑活。“如果要是走桥下被水淹了,所有的损失都得我们司机自己承担。除了掏钱修车,车放在修理厂就得一个多月,这段时间我们挣不到钱,但是得照样给公司交‘份子钱’。”贾师傅说。

  记者今天向数家出租车公司求证,遇到暴雨、大雪等极端天气情况时,公司会否有诸如减免部分“份子钱”、发放特殊补贴、提供检修机会等特别的政策和措施,以减轻司机的负担。

  得到的答复和司机的反馈一致:公司不会因特殊天气状况给予特别的政策,司机是否出车,由其自觉自愿。

  对此,孙保贵师傅的态度是:“我觉得越是天气恶劣的时候,越是人民群众最需要出租车的时候。”他对部分同行在雨雪天气时选择不出车表示“不理解”。

  “我开出租车接近18年了,都是一直坚守岗位,而且越是天气恶劣我越是愿意坚守岗位。”孙师傅说,“1996年下大雪的时候,我也坚持出来。那个时候路上还有同事看到我出车,叫我名字说我傻。我都不管这些。”

  网友出主意:所有出租车上路运营,淹坏政府赔偿

  对于极端天气下出租车司机出车全靠自觉的情况,全国青联委员、“顺风车”(拼车)倡导者王永表示,这是出租车司机的现实选择,但政府和出租车公司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我今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情,说泸州大雨,出租车都是免费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没有经过仔细调查,不知道这种行为是出租车司机自发的,还是由政府出面推行,但总之是可以做到的。比如,出租车公司可以在极端天气的时候,免除一天的份子钱。”王永说。

  在王永看来,出租车不完全是一个简单的服务行业,它涉及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就像每到节假日都是餐馆、商场的服务员最忙碌的时候。每一个人有自己的社会属性,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选择了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就应该承担基本的责任。”王永说,他希望出租车公司加强对司机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培训和教育。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给出鼓励的政策。比如,由出租车公司给车辆上涉水险,因为毕竟大雨并不是真的几十年一遇。”王永说,“而另外一方面,有必要对司机进行抽查,越是下雨天越是应该上街服务。对于雨天出车的司机给予奖励,而对在恶劣天气时长时间不出车的司机给予惩罚。”

  7月22日晚,王永发了一条微博,对政府在暴雨之夜的作为方式提出了个人的建议。其中一条便是:“所有出租车上路运营,淹坏政府赔偿。”

  据中央气象台7月24日的预报,26~28日,华北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大城市当中,未来两天雨势较大的有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等地。

  北京又将迎来一场雨的考验。这接下来的一份考卷,谁会合格?

    记者 叶雨阳 徐牧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