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后导演拍公益微电影记录“盖客”心路

90后导演拍公益微电影记录“盖客”心路
2012年07月24日 10:43 新闻晚报

  当越来越多人成为志愿者的同时,也有一批人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影机悄然记录下他们的身影。本月中旬,志愿者组织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公益微电影”分享会活动,组织志愿者共同分享,并邀请纪录片导演来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

  支教老师倾注真情

  公益微电影《希望树》是根据“中国达人秀”人气选手刘寅支教云南的亲身经历改编的感恩公益微电影。刘寅来到云南偏远山村支教,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关爱与希望。刘寅支教三年中并没有工资,靠朋友的资助和创作音乐卖CD来给他的学生们换肉吃。他充分融入了当地孩子的世界,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影片的最后一幕,刘寅要结束在大拉坝小学的支教,去往另一个更需要他的地方,当地的孩子们流着泪行队礼为他送别。这真情流露的一幕,让分享会现场的观众们也泛起了泪花。

  当天刘寅因事无法来到现场,但主办方电话连线了另一名在云南支教的小施老师。小施老师原本只签约1年的支教协议,但当他真正走进那里之后,改变了主意,他决定续签一辈子的协议来为那里的孩子做一点事。小施老师说,能了解孩子们、能走进当地孩子的世界中,使他收获了无比的快乐。现在他正做着为当地孩子与支教老师牵线搭桥的工作,从一个志愿者到一个本土化的支教老师,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关爱。

  90后导演关注“盖客”

  公益没有门槛,关键是一颗愿意付出的心。 90后的明萌所导演的系列纪录片《因为我想停一停》让公众关注到了“盖客”这个群体,“盖客”一词演变于Gapper,即在人生的空档期,不去找一份传统意义上的正式工作,而是去非盈利组织做志愿者,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公益事业的一群人。明萌和她的团队用朴实的手法记录下了盖客的公益之路。 “我们就是一个普通人,干点普通的事,公益改变了我的心态,改变了我的生活目标,也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电影里的人物春子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读书的时候为了朋友义气打架而被学校开除,一度颓废度日,在展览公司为青少频道做母亲节布景时第一次接触到了公益,感受到了公益的魅力。

  之后他参与了环保捡垃圾的活动,从志愿者变成了参与者,成立了烽火志愿者协会,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也因此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片中的人物都在人生最迷茫的时候参与了公益行动,他们跳出固有的生活模式,在关爱他人的同时重新沉淀自己、审视自己、寻找自己。

  多数纪录片话题为“公益”

  来到现场的还有《问一大陆小学》的导演张虹女士,她是华语纪录片节的创始人之一。令张虹导演惊喜的是,经过评审精心挑选入围竞赛环节的纪录片有一半以上关于公益话题,既有探讨环保的、女性议题的,还有分析中国地震的、呈现孤儿院生活的等。此类话题更加受到评审们的青睐,观众们也可以通过片子透视社会各个层面发展的状况。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许多大型赛事、展会纷纷在中国开展,公益、环保、志愿者等话题也渐渐进入公众的视线,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晚报实习生 潘心卉 记者 李征 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