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遭遇暴雨 派出所长殉职前救63人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09:36  北京青年报
北京遭遇暴雨派出所长殉职前救63人

■当时在现场目击的村民模拟李所长不幸触电的场景■摄影/本报记者

北京遭遇暴雨派出所长殉职前救63人

燕山公安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慰问牺牲民警李方洪的家属———

  雨·人牺牲

  21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降雨,燕山公安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凤凰亭村先后疏散救助63名被困群众,当日19点20分许李方洪巡查搜索被困群众时,被一根带电电线杆拉线钢索击倒,不幸殉职,凤凰亭村全部受灾群众无一伤亡。

  昨天,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来到李方洪同志的家里,看望慰问了李方洪的妻子及家人,并送去慰问金。傅政华代表全局民警向李方洪同志的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还详细询问了李方洪同志家里的情况,指示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善后工作。随后,傅政华一行来到向阳路派出所,在简朴的灵堂里祭奠了李方洪同志的英灵。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燕山公安分局办公楼前挂上黑色横幅,上书:沉痛悼念因公牺牲战友李方洪同志。而楼内的大屏幕也打出了同样的悼念大字。燕山向阳街道凤凰亭村内保留着雨后的惨状,墙倒、路毁、车辆受损,多户居民家中进水浸泡,家具家电损失严重。一个村民说,很多村民家进水,如果不是民警和街道办的人紧急疏散,肯定会出危险。李方洪背出至少三人,一个是87岁的老人,一个是40多岁的残疾人,还有一个是8岁的孩子。

  而对于李方洪的牺牲经过,村民于凤友是现场目击者之一。当时他跟在李方洪身后,一起趟着水沿着街道东墙根准备巡查最后几家村民。于凤友手拉着那根电线杆的钢丝绳演示了事发经过,“李所长摸索着向前走,手一扶那根钢丝绳,冒出了火星,人一下子就躺倒进水里。”于凤友说,水当时深到了胸口,李所长只有手露出水面攥着钢丝绳,整个人没入了水里。

  随后就是大喊呼救,民警管宝华冲过来,用竹竿将李所长的手挑起来,然后抬到一处无人居住的房屋门洞里开始救援。于凤友说,情况紧急、现场复杂,大家都感到无能为力,“如果李所长刚被电击倒,能马上断电抢救,应该有很大可能救活。”但是当时大家不敢冒着触电危险去救人,而民警用湿透的竹竿去挑开李所长的手,其实也是冒着生命危险。

  向阳街道办的工会主席高威是李方洪救援“四人小组”成员,当时他们一起走访了21个重灾户,李方洪已背出好几个人,几个小时都泡在水里,大家都非常疲惫,瓢泼大雨不停下,他们浑身湿透,手机都失灵了。在等待救援人员到达的时间里,高威等四人轮流不停为李所长做心脏复苏、人工呼吸,但仍没能挽救李方洪的生命。

  “我和方洪接触比较多,亲身感受到了他乐观朴实,平时总是乐呵呵的。”说起李所长,高威忍不住哽咽,他的手里还拿着一件雨衣,是将李方洪抬出村子时穿上的。在他的笔记本里,还保留着多年前李方洪给他写的便签,说是高威工作变动了,任务更艰巨,希望两人以后更好合作。

  现场

  事发村子犹如

  经过一场战争

  昨天10点30分,燕山向阳街道凤凰亭村外的马路上还有积水和很多污泥,一些浸泡过水的汽车的车主正在擦车。雨水虽然退下,但村里一片狼藉,犹如经过一场战争,道路基本都毁坏了,坑坑洼洼的路面上满是大块湿透的水泥砖,有的村民家院墙倒塌,几十公斤的大水泥块、石头滚出了几十米远。

  一辆伊兰特轿车横跨在街道上,车主说前天上午他把车停放到村边斜坡上,大雨把轿车冲出了四五十米远,把轿车冲进了村里。

  李方洪出事的地点在一个电线杆下,该电线杆有两根钢丝绳固定,从下面观察,钢丝绳连接着电线杆上顶端的三角铁,但不与电线直接接触。“估计是电线的绝缘皮有破损,雨水太大了,雨水导电就让固定电线杆的钢丝绳有了电。”村民说。

  还有村民说,当时他们摸槐树,发现槐树带电,李所长摸的第一根钢丝绳没有电,等他再走了几步,摸第二根钢丝绳的时候就触电了,“380伏的电压,肯定一下子就给击倒了,但估计不会当场死亡,他的手一直紧紧攥着钢丝绳。”村民说。

  村民质疑说,该村地势低洼是个原因,但村边承担泄洪功能的河道被安装篦子也是原因之一,去年村边河渠为改善水质安装了阻拦垃圾的铁篦子,雨水过大时铁篦子上垃圾太多就阻塞泄洪,今年河渠里又安装了第二道铁篦子,垃圾堵塞河道,河里水面比村里高,水就倒灌进村里。

  面孔

  李方洪: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李方洪,汉族,1966年12月30日出生,大学学历,一级警督。198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1999年以来,历任燕山分局东风街派出所、栗园派出所副所长,刑侦大队东风责任区刑警队、巡查执法队队长,迎风街派出所政委、所长,向阳路派出所政委、所长。因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8次。

  记者了解到,李方洪的妻子是燕化公司的病退职工,患有股骨头坏死病,独生儿子目前在大学读一年级,可以说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李方洪一个人身上。目前,燕山公安分局已开始为李方洪申报烈士。

  对话李方洪同事

  我们轮班不停地

  做人工呼吸抢救

  民警管宝华是李方洪七八年的同事,当时他也在村里救援群众。在介绍事发经过时,管宝华几次失声痛哭,双手掩面说不下去。

  记者:你见到李方洪的时候是怎样的情形?

  管宝华:本来李所休息,他不当班,当时我在村里疏散救援,下午2点多看到李所还有些诧异,我问他“你怎么来了,不是休息吗?”李所只是笑一笑,就去忙着疏散了。我知道他是放心不下,这个村子去年就淹过。

  记者:听说你们冒生命危险去救李所长?

  管宝华:当时我和曲祥正在其他村民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所长触电了”,我和曲祥立即冲过去,看到李所长一只手攥着钢丝绳,整个人大部分浸泡在水中,根本没想那么多,就用湿透的竹竿捅开李方洪的手。那时候我不上谁上,难道要等水退了再上?捅开李所的手以后,湍急的水流就将李所冲下来,曲祥等人抱住了李所,抬到门洞里急救。

  记者:可惜依旧没有挽回李所的生命。

  管宝华:我们救下李所,发现李所浑身冰凉,脸色青紫。当时只有我们四个人,急救车过不了,我们也运不出去,其他救援人员还比较远,我们只能轮班不停做人工呼吸抢救。眼看着一个熟悉的人躺在眼前,我们用尽了力气抢救,却没能救过来,谁能理解那种痛苦?

  记者:最后是怎么把李所长送出的村子?

  管宝华:其他救援人员赶来,找个雨衣,将李所长包裹起来,因为那地方还没断电,我们不能过去,只能拆了一堵矮墙,通过墙头绕过电线杆区域,10多个武警战士和我们通过手臂传递方式,将他送到村外救护车上转送医院。

  记者:李所长是个什么样的人?

  管宝华:李所平时工作忙,就是爱好打羽毛球,但前不久病了,可能脾胃不和老闹肚子,过一段时间就去医院开药吃,“他就像个大哥,说没有就没有了,心理特别难过。”

  曲祥(去年进所的实习民警):李方洪所长平时很和蔼,没见他发过火,平时对下属都很照顾。如果不谈工作的话他就像个大哥,很随和,但对工作很认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