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宜农万里行:木兰故里的小额信贷扶贫传奇

宜农万里行:木兰故里的小额信贷扶贫传奇
2012年07月19日 11:46 新浪公益

  2012年7月12日晚,由来自全国各地近30名爱心出借人组成的宜农贷万里行团队再次踏上征程,奔赴宜农贷合作小额信贷机构所在地河南虞城——花木兰的故乡,深入考察宜农贷给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的改变,以及那些发生在巾帼故里的小额信贷扶贫传奇。

宜农万里行爱心出借人合影宜农万里行爱心出借人合影

  虞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全县辖26个乡镇,659个行政村,总人口110万,91%为农业人口。近三分之一的乡镇沿黄河故道,耕地多为风沙盐碱地,地处低洼涝区,加上风灾、雹灾、旱灾频发,让这个本就贫瘠的地区更加落后,至今仍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出借人与虞城扶贫社的工作人员交流出借人与虞城扶贫社的工作人员交流

  199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将国际减贫效果突出的小额信贷模式引入河南虞城,针对当地贫困妇女,提供信用借款帮扶,并通过妇女培训、信用教育等一系列的软服务,提升妇女知识水平及经济、社会地位。经过十几年的运作,通过扶贫社扶持的农户已经达到1.6万户,覆盖了当地10多个乡镇、70多个村。

虞城县扶贫社简陋的办公地点虞城县扶贫社简陋的办公地点

  “借款户感受到小额贷款的诸多好处,已经由过去被动借款变为主动争取借款。”3年来,通过宜农贷平台为虞城地区累计提供借款超410万元,帮扶当地千余名贫困妇女脱贫发展,其中包括宜农贷“明星借款人”——大侯乡的致富能手侯玉芝。

  在河南商丘虞城的大侯乡,提到侯玉芝几乎是人人皆知。侯玉芝曾经是乡里小学的民办教师,后来辞职做起了小买卖,最初以经营一间规模极小的小卖部兼加工面条为主,在运用扶贫社小额贷款的时间里,她不仅很快摆脱了当初困窘的家境,而且将自己的小卖部发展成了如今集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大卖场”。为了继续她的梦想,侯玉芝倾其所有并通过宜农贷平台借款,开办了一家幼儿园,到今年,侯玉芝的幼儿园已经有300多名孩子入园。

侯玉芝占地9000多平米的幼儿园侯玉芝和她占地9000多平米的幼儿园

  家住虞城县李老家乡的借款妇女黄玉莲,为供养四个儿女上学、成家,从2005年开始从机构贷款养鸡赚钱,在丈夫去世后独自一人撑起整个家庭,如今3个儿子均已成家,女儿还在上大学。年近60岁的黄玉莲养了2000多只鸡和40多头猪来供女儿读书。宜农贷不仅点燃了贫困妇女生活的希望,更成为巾帼故里的女性同胞持续奋斗的动力和支持。

  本次宜农万里行,虽然天气闷热难耐,但宜农贷“可持续扶贫”的创新模式及出借人的点滴帮扶为她的人生带来了转变,像凉风一样浸润了每个爱心出借人的内心。希望更多的爱心出借人加入到宜农贷扶贫助农的队伍中来,用点滴付出帮助那些需要脱贫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人生价值的农村贫困妇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