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超七成网友表示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

超七成网友表示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
2012年07月18日 09:50 公益时报

  前不久,赤峰女孩“小希望”通过器官捐献救活了两条生命,也挽救了两个家庭,同时更感动了大家。

  而近日,艺人伊能静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自己手持“器官捐赠同意卡”的照片。伊能静在微博写道:“拿到了!当有一天,我不在这世界,还会以另一种方式,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活下去。”伊能静这一举动一时间引来无数粉丝和网友的留言,这其中,有支持鼓励、有赞美呼吁,也有争议疑虑。

  但据媒体报道,中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有150万人,但两年来器官捐献的总量只有200多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家对待器官捐献的观念是否有所转变?《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表示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其中45.93%的网友表示自己捐献器官的前提是,要保证捐献透明、制度完善。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7月13日15时至7月15日22时,共有3522位网友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5.4%的网友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认为可以延续他人生命,重焕生机。45.93%的网友则表示在保证捐献透明、制度完善的前提下,还是愿意的。但是,也有23.89%的网友表示不愿意死后捐献器官,顾虑很多。

  搜狐网友“随波主流”留言说:角膜捐献已经登记了,公民遗体捐献也登记,我觉得没什么。

  虽然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表示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但是大家对目前器官捐献的流程了解吗?据“益调查”结果显示,75.21%的网友完全不了解,20.94%的网友表示了解一些,仅有3.87%的网友表示自己很了解器官捐献的流程。

  搜狐安徽省合肥市网友“青山拍遍”留言:不知如何办理手续。有一次献血时提出想捐献干细胞,结果采血车表示没有表格了,不了了之。一般捐献都是给红十字会吧?

  可见,很多人虽然有捐献意愿,但捐献流程等知识还尚未普及。

  对于捐献器官,大家最大的顾虑又是什么?55.22%的网友担心捐献的器官被滥用。17.84%的网友担心一旦提前同意捐献器官,就不被好好医治。336位参与投票的网友顾虑家人不同意。10%的网友认为自己主要还是观念传统,所以才不想捐献器官。(记者 张雪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