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将启动“幸福工程”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将启动“幸福工程”
2012年07月17日 09:4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秋萌) 建立16个婴幼儿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建立独生子女夭亡家庭关怀基金、免费为特殊老年人体检……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获悉,今年,本市将以幸福家庭和谐人口为主线,构建以六大惠民工程为平台的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

  市人口计生委表示,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达到2018.6万人。推进幸福家庭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为群众办实事,逐渐解决家庭发展中的难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困难,让更多的家庭更加幸福安康。

  市计生委表示,本市将启动“幸福家庭工程”,即“宝贝计划”工程,青春健康工程,健康生育工程、生育关怀工程、“心灵家园”工程和文明倡导工程六项服务举措来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举措1

  建基地培养少年健康人格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将在16区县建立16个婴幼儿教育基地,培训1000名市级育婴师。针对学生普遍存在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法律的问题开展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本市将在青春健康工程中,在各区县各建立一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培养青少年适应现代社会的良好修养与行为习惯。

  >>举措2

  计生家庭生育保险全覆盖

  本市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生育保险全覆盖,加大对独生子女特殊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为实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市人口计生委已与保险公司合作准备实施“安康计划”、“暖心计划”和“服务计划”。尤其“暖心计划”今年总投入达到2160万元,确保独生子女夭亡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举措3

  特殊老年人免费体检

  市人口计生委将创建“心灵家园”工程,在政策上加大对特殊老年人家庭的倾斜力度,建立专项补助基金,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免费为特殊老年人进行体检;开设固定的特殊老年人文化娱乐场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