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人十年接力 非典孤儿考上大学

百人十年接力 非典孤儿考上大学
2012年07月16日 10:07 新浪网

  “黄爷爷,我来给您报喜了!今年高考我考了560分,高出二A线15分!”前日,18岁的杰仔提着水果来到广州第一人民医院,看望一直牵挂他的黄雁洲爷爷。一进门,爷孙俩激动地抱在一起。

  杰仔是一名孤儿。2003年2月,“非典”肆虐中国,广州是重灾区,杰仔的妈妈广州市妇婴医院护士韦小玲与丈夫相继染上“非典”去世。那时杰仔8岁,只能与年迈体衰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近10年,一个“非典孤儿”成长为准大学生,这背后是数百个互不相识的人的爱心大接力。其中就有现年83岁的黄雁洲。他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退休老法官,一直关心杰仔。

  杰仔家里珍藏着一本枣红色的名片夹。一提起这个,杰仔的爷爷就泛着泪光,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一群好心人这么多年无私的帮助,杰仔怎么能有今天?”

  一群不是亲人的亲人

  近10年来,无论是看电影、逛公园、还是召开游园会,广州中院一群老法官总是围着一个小孩转

  近10年来,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温暖场景:无论是看电影,逛公园,还是召开游园会,一群老法官总是围着一个小孩转。小孩并不是他们的孙子,但他们的感情胜似爷孙。这个小孩就是“非典孤儿”杰仔。

  2003年,广州市中院刚刚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法官们在报纸上看到“非典孤儿”杰仔的不幸遭遇后就坐不住了!他们马上“锁定”杰仔为关爱对象,第一时间筹集1.8万余元善款送到杰仔家中。从此,这些老法官们与杰仔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如一日,帮助杰仔成长、成才。

  “我们关工委负责人换了好几任,但对杰仔的关爱像接力赛一样在坚持。”广州市中院关工委副主任费红华说,每年年初确定关工委的年度工作计划,总不忘把资助杰仔写上。时任关工委副主任李小燕说,关工委换届了,杰仔也是交接工作的重点之一。每年春节,老人们召开春茗茶话会、游园会,都会叫上杰仔。

  对待这个小家伙,广州中院关工委上上下下都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费红华的儿子今年中考,于是在他的房间挂了一幅字——“驭龙夺锦”。想到杰仔今年高考,便也送了一幅给他。她想为杰仔买一部手机,挑选时却左右犯了难:买功能齐全的,担心他玩游戏,影响学习;买便宜的,又担心伤其自尊。最终,她买了一部普通手机送给杰仔,特别告诉他:“我儿子也是用的这一款。”

  为了将关心照顾杰仔的事做实做细,关工委特地委派黄雁洲为联络员。黄雁洲把杰仔看作亲孙子,经常登门看望他,或打电话了解学习情况。黄雁洲和老伴经常请杰仔到家里做客,带他一起喝早茶。他还特意把自己的孙子叫回来,陪杰仔一起学习、玩耍。

  每逢杰仔人生的重要时刻,关工委总会为他加油鼓劲。中考前,正值杰仔15岁生日,老人们赶到杰仔家中,将生日慰问金亲自送到他手中,杰仔深受鼓舞,最终取得好成绩,进入理想中的广州西关外国语学校。

  “亲爱的杰仔:见信好!在你努力学习,为考上理想大学埋头苦读之际,我们关工委全体人员向你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我们相信,在你的勤奋努力、顽强拼搏下,已经为即将来临的高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大门一定会向你敞开!……”今年4月18日,正在紧张复习的杰仔收到一封发自广州市中院关工委的信。看着一句句鼓励的话,杰仔一言不发,心头涌过一阵暖流。

  一次长达十年的接力

  义工何志宝连续8年坚持每个周末为杰仔辅导3小时英语

  今年高考,杰仔考了560分,其中,满分150分的英语考了124分。杰仔能考出这样的成绩,杰仔的爷爷说与一位叫何志宝的义工密不可分。

  2005年,杰仔上小学五年级,家中开始来了一位“何老师”。曾就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外企工作的何志宝,在报纸上得知情况后,就下决心做一名义工,帮助杰仔。

  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年高考前,整整8年时间,他坚持每周末都花3个小时,义务上门为杰仔辅导英语,每学期还给杰仔100元买书,除非出差,从未间断。在何志宝的辅导下,英语一直是杰仔从小到大最擅长的科目,初中时每次英语都能考班上第一。

  “8年来,他从未在我们这里吃过一餐饭,送什么东西都不要,还给我们钱,这样的好人去哪里找?”杰仔的爷爷和奶奶说,高考前最担心的就是杰仔的英语,“要是考不好,就对不起何老师!”

  杰仔8岁时,父母的生命被非典恶魔吞噬;但从8岁一直到18岁,却有很多人给了他父母般的关爱。

  高考后第二天,杰仔生日。有位李阿姨来到杰仔家中,带他去酒家吃饭过生日,还买了一个大蛋糕。

  今年6月27日,高考放榜翌日,开始填报志愿,这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可年过八十的爷爷奶奶行走都很不便,哪里能给杰仔一丁半点意见?这天,全省高考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近5万市民同时涌向这里,将偌大的展馆挤得水泄不通。烈日当空,人山人海,只见李阿姨带着杰仔,一手拿着分数条,一手抱着一沓厚厚的资料,挨个摊位地问。再三权衡利弊,才为杰仔圈定了志愿填报方案:第一志愿,广东药学院,可以冲一把;第二志愿,广东警官学院,十拿九稳;第三志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可以保底……

  “他们夫妇都是有心人啊!”让杰仔的爷爷感念不已的是,9年前,广州白马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先生、李阿姨夫妇知道杰仔的故事后一直像爸爸妈妈一样关心着杰仔。逢年过节,韩先生、李阿姨都惦记着杰仔和爷爷,还常请杰仔到家中吃饭、小住,和自己的小孩玩成一片。

  “非典”那年“六一”,公司属下的白马工作室仅用三天三夜就推出《杰仔的故事》一书。书的扉页上写着:夜深了,天还在下雨。孩子,你乖乖地睡吧。我们要替你守着,永远守着,在你头上,有一块无雨的天。

  “与其说我们给了他很多,不如说他给了我们很多。我看到他,就会想,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们看到他,就会看到这个社会充满希望,让我们相信,真善美才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李阿姨说。

  一串蘸满真情的名字

  杰仔的爷爷有个习惯:凡是关心过杰仔的人,总会索要一张名片,如今已有150多张,有的已经泛黄

  “非典”之后,杰仔与年迈体衰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遭受丧子之痛的老两口,将9岁的小孙子视为生命的全部。杰仔小学三年级到高三的每一次家长会,日渐年迈的爷爷一次也没有缺席。爷爷笑着给记者展示自己独制的拐杖——一把稍作改造的旧雨伞。乐观的爷爷笑呵呵地说:“我腿脚不好,上下楼梯可以用,下雨、出太阳也可以用啊!”

  杰仔的许多举动也常常给爷爷带来宽慰。“佢好锡我啲噶(他很疼我们的),有一次我生病了没去看医生,杰仔坚持要我去了医院才肯上学,‘你这样我怎么有心上学’这一句我一直记着。”和杰仔睡上下铺的爷爷,对杰仔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而爷爷的“宝贝”——一本枣红色的名片夹,则记录了杰仔成长历程中每一个伸出援手的好心人。近10年来,凡是登门关心或资助过杰仔的人,他总会索要一张名片。如今,这本名片夹越来越厚,珍藏的名片有150多张,有的已经泛黄,但对于每一张,他都如数家珍——

  “荔湾区委的罗副书记是个好人啊。”每年大年三十和中秋节,荔湾区民政局都请区内孤儿聚餐,荔湾区委原副书记罗思源都拉着杰仔坐在身边,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他对杰仔说:“以后读书、生活有困难,打电话给我,我给你解决。”

  逢年过节,杰仔父母生前所在单位也会上门,送来很多礼品和祝福。

  宋庆龄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的同志,每个月都汇来善款。

  美籍华人吴枫,是原东江纵队的离休干部,90多岁了,每个月还从美国寄钱来。

  建设银行广州荔湾支行客服经理林敏莉,是华南师大经济系毕业的靓女,不认识杰仔,但初中、高中都给杰仔送书包,中考后,还写了《一封给“中考勇士”的信》。

  ……

  还有更多不认识、从未来过广州的人帮助杰仔。他们来自杭州、温州、上海、北京、济南等,他们中有坚强的大男人、柔弱的女子、慈祥的老人、天真的孩子,他们是教师、商人、家庭主妇、公务员、律师、大学生、记者……

  “杰仔是社会养大的,这多么多单位、这么多人,将心比心啊!今后一定要回报社会。”此刻,杰仔的爷爷最大的心愿是:杰仔考出了好成绩,要一一告诉他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