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工程”参加首届深圳慈展会

“思源工程”参加首届深圳慈展会
2012年07月13日 10:06 新浪公益

  7月12日,由民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发展·融合·透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视察展馆。

  本届慈展会按照“政府搭台、社会运作”的办会模式,汇聚全国范围内最有影响力和创新力的公益慈善组织、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基金会,全面推动中国的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展示中国近年来公益慈善发展成果,为公益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公益合作、展示公益形象提供舞台,为社会大众了解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创设窗口,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探索新路子。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作为此次参展的数百家公益慈善组织中的一员,展示了多年来开展“思源工程”活动的建设成果。

  6月21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收到慈展会组委会的参展通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高度重视,指示“思源工程”积极参与本届慈展会,与其它公益慈善组织一道,公开透明、包容合作,做好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工作,促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在部署参展工作时强调:一方面要借助慈展会这一优秀的展示平台,主动推介核心项目和专项基金,让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与受助群体,了解“思源工程”的扶贫项目;另一方面要热心地与捐赠者、受助者交流,展示全国公募基金会的“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的良好形象。

  李晓林告诉记者,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在全民公益、人人慈善、全媒体公益的时代,公益慈善组织只有“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才能赢得公信力,汇集全社会的爱心,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他说:“‘思源工程’成立以来,严于律己,一心为民,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和较高的公信力,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信赖、支持和参与。”据了解,除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支持“思源工程”开展的扶贫项目外,许多爱心企业和公众人物与“思源工程”已合作设立19只专项基金,分别开涵盖医卫救助、教育助学、扶贫创业、助残助老等公益慈善领域,既有与新浪网、搜狐网、百度等网络媒体合作设立的“扬帆基金”、“焦点公益基金”和“蒲公英基金”,也有与企业共同设立的 “日立电梯公益基金”、“南山公益基金”、“ 天使基金”等;既有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发起设立的“春暖基金”,也有明星联合参与的“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既有旅加爱国华侨捐资设立的“陈沙立慈善基金”,也有国内爱心企业家捐资成立的“骨髓基金”。陶鸣说:“虽然我们旗下的专项基金越来越多,帮扶的范围也越来越大,这得益于‘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不断融汇到社会的各个空间。就本届慈展会来说,各专项基金积极配合,第一时间提供宣传彩页和宣传片素材,并参与特装展位的设计布展工作,甚至委派专人前来现场参加展览展示工作。”

  记者在“思源工程”展馆看到,“思源工程”通过展馆灯箱、宣传彩页、宣传折扇、宣传片等形式,重点推介“思源沼气”、“思源移民班”、“思源爱的分贝”、“思源水窖”、“思源骨髓”、“思源助学”、“思源救护”、“思源助残(病)”、“思源阳光”等核心项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思源工程”通过开展以上核心项目,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思源沼气”项目是“思源工程”的传统项目之一,通过通过修建沼气池,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解决生火、煮饭等生活基本问题,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增加农民收入。自2007 年该项目启动以来,“思源工程”已先后完成和在建的沼气池达1 万多口,2012 年4 月,“思源沼气”荣获国家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思源爱的分贝”、“思源骨髓”是“思源工程”2012年重点打造的新型项目,分别救助贫困家庭聋儿和贫困大学白血病患者,得到了社会了较大的关注和参与。其中,“思源骨髓”在慈展会开幕式结束后一小时内,第一时间签定资助意向,同意资助井冈山大学患有白血病的贫困大学生刘琦,成为慈展会期间第一个签定资助协议的救助案例。

  据了解,“思源工程”成立五年来,通过十余个核心扶贫项目,平均每年救助70余万人,累计救助达300余万人,被受助群体亲切的称为“和谐工程、贴心工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