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亿元助2万贫困考生圆大学梦

1亿元助2万贫困考生圆大学梦
2012年07月13日 09:56 新京报

  并不是每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都能带给高考生无尽欣喜。有些山区的贫困家庭考生,手捧录取通知书时,更多面临的是学费的压力。

  昨日,茅台集团捐赠1亿元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全国将有2万名应届大学生将获得资助。

  河北考生曹翠翠考出了668分的好成绩,但学费问题差点让她与大学擦肩而过;宁夏考生徐永彪考出了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当别人面对成绩榜在羡慕那个高考状元时,他却愁眉不展……很多像他们一样贫困的应届大学生,考上了大学,却在读与不读之间挣扎。

  昨日,有2万名家庭贫困的应届大学生获得资助,他们将开心地走进大学校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介绍,此次获捐的1亿元,将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每人5000元标准,资助全国2万名考入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品学兼优、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应届大学生。全国青基会系统将严格资金管理、资助管理,选准每一个受助学生,拨好每一笔资金。

  此次捐赠,也是希望工程实施22年来,一次性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的一笔。

  青基会秘书长涂猛表示,它将为2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雪中送炭”,缓解他们学习生活费用的不足,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助人自助”的公益种子。

  故事

  县高考状元进工地赚学费

  今年夏天,宁夏海原县很多考生知道了徐永彪这个名字。当别人都在高考成绩榜上羡慕这个排在文史类第一名的男孩时,徐永彪说,他看着榜单,却低下了头,心里的滋味说不出。

  没有足够的学费,他或许要和梦想中的象牙塔擦肩而过。

  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承担家务和农活,徐永彪说,姐弟三人入学后,学费成了这个家最大的负担。

  虽然家境贫困,但他不想辍学,他不会忘记,为了他和弟弟辍学远赴他乡的大姐。

  那是姐姐小升初时,她成绩优异,乡亲们纷纷向父亲道贺,父亲却很悲伤。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一家人东拼西凑只拿出了150元,刚够两个弟弟的学费。

  姐姐哭了。在徐永彪和弟弟开学的日子,她背起了行囊,远离家乡打工。

  “姐姐是我学习的动力,我一定要圆自己和姐姐的大学梦。”徐永彪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高考成绩公布的几天后,他走进了菜市场和工地,开始打零工赚大学学费。

  烈日下、扬尘中,这个瘦削的男孩坚信,只要永不放弃,梦想就会实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