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节假日成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

节假日成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
2012年07月11日 10:07 新京报

  新京报讯 本周五,北京中小学生将迎来暑假。昨日,暑期安全讲座上,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建农表示,每年节假日都是中小学生事故高发期。

  今年北京暑假从7月13日至8月31日,共7周零1天。昨日,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启动了“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特邀中央综治办、团中央特聘“全国青春自护讲师团”讲师、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建农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为700余名家长上了一堂“暑期教育课”。

  许建农表示,节假日包括寒暑假和平时的周末,溺水、车祸、坠楼是中小学生在暑期常见的安全事故。据了解,每年北京都会发生溺水死亡事件,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间,去年共有40多人因为溺水而死亡,其中三分之一是中小学生。“对于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常见的情况是孩子们三五成群去河边玩,看到一个孩子失足滑落,另外几个连忙去施救,也不慎滑落。”许建农表示,家长应该帮助学生提高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近年来,暑假期间孩子的安全事故一直不绝于耳。”许建农指出,家长安全意识不足是导致孩子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

  许建农表示,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一些无人看管的水塘等,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提高警惕。此外,孩子独自在家,居家安全也要注意。“这时的家长应该教育孩子用电器要注意防止触电、用微波炉要防止烫伤、不要让陌生人进门等。”

  ■ 暑期安全提醒

  游泳 不到水库、江河、湖泊、海滩等禁止游泳、非正规游泳地点游泳。发现有人落水时,要保持冷静,迅速呼救,衡量自身实力,不盲目下水救人

  独处 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使用煤气灶、压力锅等厨具时特别小心。预防诈骗等不法侵害行为,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外出 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游玩。家长驾车带孩子时,勿让孩子坐副驾驶位置,儿童乘车尽量采用儿童约束系统

  ■ 相关新闻

  暑期须防小儿玩火引发火灾

  2007年至2011年暑假期间,全市因学生玩火引发火灾达14起

  为做好暑期校园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多家单位启动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昨日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2007年至2011年暑假期间,全市因学生玩火引发的火灾达14起。

  昨日9时许,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西城区第159中学大厅响起,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在该校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中拉开帷幕。紧接着,消防员在学校操场上展开7项消防体验。

  “每年寒暑假,学生引发火灾量都显著提升。”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小孩玩火一般都在家长不在场时,所以一旦引起火灾,往往不能及时报警和开展有效扑救,致使火势蔓延扩大成灾,甚至有玩火者被活活烧死。

  实验1 小烟头引发大火灾

  实验目的:看微小的明火是否会造成严重的火灾。

  实验过程:实验地点设于操场上,阳光强烈,一张普通的铁床上铺着层纯棉的褥子,铁床上挂着蚊帐。实验人员点燃一根烟头扔在蚊帐里,不久就散出一阵浓烈的焦糊味,蚊帐开始迅速冒烟,半分钟后,火焰“噗”的一下从床上腾起,瞬间吞噬整个褥子和蚊帐。

  【提醒】消防员介绍,燃着的烟头体积虽小,仅能看到火星,但它仍是一个燃烧体、是明火,所以温度很高。据测定,烟头表面温度在200℃至300℃,中心温度高达700℃至800℃,而一般可燃物质的燃点都在这个温度以下。虽然烟头刚放到床上时,仅是肉眼难看见的阴火,但只要遇到阳光、接触空气,就会燃烧,而纯棉的被褥更是助燃物。

  消防员告诫同学们,不要玩火,注意用火安全,使用蚊香应使用专用金属支架或将蚊香放置在难燃的烟灰缸或盘中,远离可燃物。不要偷偷在教室或宿舍吸烟,不要将燃着的火柴梗及烟头丢在废纸篓或垃圾筐内。

  实验2 油锅着火锅盖来灭

  实验目的:看油锅着火用什么方式最易扑灭。

  实验过程:消防官兵利用两种灭火方法演示如何成功灭油锅里的火。

  第一种,锅中烧油,加大火力将锅中的油点燃。瞬时间,火苗蹿上半米来高,锅边温度烫到很难接触锅的把手。消防员先是将事先切好的蔬菜扔进油锅内,火焰逐渐变小,几秒后熄灭。第二种,消防员迅速将锅盖盖住锅,火焰瞬间熄灭。

  【提醒】消防员介绍,由于油锅火焰蹿升,难以握住锅的把手,同学们一定不要因此慌张,以免将油锅打翻在地,引起更大火灾。

  而油锅被点燃着火的原因是氧气助燃,将火与氧气隔绝无疑是最好的方法,而厨房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手边随时可拿到的锅盖。

  实验3 地震来临软物护头

  实验目的:展示各种震级的强度以及学习地震逃生。

  实验过程:将卡车车厢当做一个地震模拟室,车厢布置成厨房的模样,有桌椅、灶台及架子。学生坐在“厨房”里,通过调节1级至6级不同的震级,车厢会相应抖动。“地震”伊始,学生可以正常站立,说说笑笑。“地震”到3级时,架子上的水翻倒。“地震”6级时,学生们已经难以站立,椅子也翻倒在地。在强震下,学生开始采取自救,先是关掉灶台的煤气,将翻落的水瓶迅速揣进兜里保存。也有学生直接抄起椅子护在头顶。

  【提醒】关掉灶台以及将水保存的学生得到了消防员的赞许,但将椅子顶在头上的行为不可取。消防员介绍,在地震中护住头是对的,但是用椅子这种硬又沉的物体无疑是对自己的二次伤害。所以在地震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用一些软的东西顶在头上,能使灾害降到最低限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杜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