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评说:雕像被打马赛克只是插曲

微评说:雕像被打马赛克只是插曲
2012年07月11日 08:52 京华时报

  有关裸体艺术的争议曾是沉重的话题,如今再也没有必要让它沉重起来了,不妨把这次“意外”当作展览的一个插曲来看待,小小花絮并不影响展览严肃的艺术性。央视“广告”已出,大家倒是应该去国家博物馆看看这场展览吧,这可是货真价实的阿波罗。  

  微评说:

  TerranceCheung:从3D泰坦尼克删裸戏,到大卫雕像被马赛克,按这种趋势,以后得给维纳斯带胸罩了。

  簌林梅影:央视的马赛克欲遮还羞;酉阳台倒是很直接!

  辽视王刚讲故事:【意大利驻华使馆:央视给裸体雕像打马赛克可以理解】就央视新闻中对裸体雕塑“大卫·阿波罗”打马赛克事件,昨天下午,意大利驻华使馆新闻官表示,这或许是中央电视台为保护最敏感的观众群体所作出的选择,我们对此表示尊重。呵呵,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就别再上纲上线了。

  建筑梦想生活:《大卫》在央视被打上了马赛克,搞得无数观众对艺术的膜拜感在瞬间内挥发殆尽,继而很快拥有了一个低俗逻辑,并联想起了马赛克背后的低俗内容。本来是艺术品,却非要以三俗观念论之,这是原始艺术的悲剧,还是虚伪道德的胜利?

  杨晨0915:大卫的马赛克和甘露露现象呈现为主导文化的现代化进程的倒退和民间文化现代化的畸形释放。当整体社会的在现代化的时候,主导文化却打着文化差异性的牌子在倒行逆施地推行封建化,而民间被压抑的感性现代性却不得不以畸形的方式在释放。这是中国现代化的悲哀,也说明中国的进步绝不会一帆风顺。(以上观点不代表新浪公益立场)

  前两天,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在京展出的著名裸体雕塑“大卫·阿波罗”时,以马赛克遮住大卫敏感部位,引发热议。当天晚些时候再播出该条新闻时,画面中的马赛克已去除。

  因为一片不该出现的马赛克,本并不为太多人知道的“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走进了更多大众的视线,那么主办方或许还应该感谢这一花絮替他们做了这么大的一次广告。

  所谓热议,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更多人对此抱有娱乐态度,微博上眼下正在盛行给米开朗基罗更有名的另一尊雕像大卫穿衣服的恶搞漫画,捎带着其他一些裸体艺术作品,也纷纷披上了“遮羞布”。

  阿波罗雕像被打马赛克,其实并不算一个什么事件,它顶多是工作人员想当然思维下的一个惯性动作而已,央视在复播时迅速让大卫全裸现身,也表明了媒体的立场。在艺术面前,人为地、过多地保护所谓敏感观众,真的是多此一举。

  意大利驻华使馆新闻官对待这一插曲的态度,倒也值得参考,认为央视或许出于对最敏感人群的保护,并表示对央视报道的尊重和感谢。

  在今天的中国,公众艺术品位以及宽容度的提升,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对裸体艺术的态度,除非惊世骇俗的裸体行为艺术,一般像“大卫·阿波罗”这样公认的世界杰作,人们早已坦然接受。在这样的情境下,为雕像打上马赛克的举动传为笑谈,也在情理之中。

  这次马赛克事件,也没必要上纲上线。有关裸体艺术的争议曾是沉重的话题,如今再也没有必要让它沉重起来了,不妨把这次“意外”当作展览的一个插曲来看待,小小花絮并不影响展览严肃的艺术性,央视“广告”已出,大家倒是应该去国家博物馆看看这场展览吧,这可是货真价实的阿波罗。本报特约评论员韩浩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