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连降三年 老龄化趋严重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连降三年 老龄化趋严重
2012年07月10日 09:56 新京报

  去年为117.78;人口自然增长率4.79‰,专家称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中国老龄化情况将比较严重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2011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公报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出生人口1604万人,自然增长率4.79‰。专家表示,这个比例处于很低的水平,未来中国的老龄化情况将比较严重。

  公报称,我国去年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末,全国总人口13.47亿人,全年出生人口1604万人,自然增长率4.79‰,年度人口计划目标顺利完成。已婚育龄妇女人数继续增加,人口计生统计报表显示,全国已婚育龄妇女27769万人,比上年增加442万人。

  “80后”生育率快速降低

  自然增长率4.79‰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4.79‰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肯定不高,历史上我国个别年份这个比例曾高达30‰左右。与之同时,由于受年龄结构的影响,这个数据无法反映出人口生育的真实情况。而对于已婚育龄妇女数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陆杰华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已经到了育龄期,但一项调查显示,“80后”的生育率正以较快的幅度降低,因此,育龄人群的增加,并不代表生育水平就会提高。

  有效打击非法鉴定胎儿

  陆杰华表示,按照惯例,衡量人口一般用总和生育率来进行。此前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18,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维持人口正常更替需要的总和生育率2.1的水平。陆杰华表示,哪怕加上人口漏报等因素在内,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调整后最多也就达到1.5左右,生育水平处于很低的水平,未来中国的老龄化情况将比较严重。

  此外,公报显示,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连续三年下降。2011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78,比上年下降0.16。这一数据在2008年曾高达120.56。陆杰华表示,这一方面说明我国近年来打击非法鉴定胎儿等工作取得成效,同时由于波动幅度并不大,是否存在漏报、是否真实反映了情况,还需在一个稍微长的时间段内进行观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