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灾面前 如何“预警”是门大学问

天灾面前 如何“预警”是门大学问
2012年07月09日 09:51 新京报

  灾害预警,应当越明确越好,而不能只是发送一条内容含混的短信,如何提高预警信息的精确性和实用性,更好地指导灾害应急,也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报道,6月28日早晨6时许,四川省宁南县白鹤滩镇矮子沟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矮子沟沿岸村民全部撤离,无一人死亡,然而,住在沟内一处职工宿舍的三峡公司白鹤滩水电站前期工程施工人员及家属却未能幸免于难,目前已确定14人遇难,26人失踪。

  同样的灾难,同样的地点,为何村民和施工人员的命运却迥然不同?原来,村民收到国土部门的预警,施工队联系人胡某同样收到了预警,但他随手把预警短信给删除了。三峡公司也发出了预警信息,但收到信息的施工局的3个副局长,一个在外地出差,睡着了没看到,另两个说根本没收到短信。

  这起事故,暴露出相关企业在安全管理上的严重混乱与疏忽,与此同时,更值得反思的是,数千施工人员的生死存亡,只能托付于一条短信,这是否太简单了?天灾面前,政府部门和企业亟须补上“预警”这门课。

  此次泥石流灾害中,暴露出灾害预警的诸多问题。

  其一,预警短信被删除,删除短信的胡某要承担直接责任。但其轻率的行为背后,是安全意识和预警机制的严重不足。预警短信怎么发、发给谁、怎么落实,都没有明确的要求。胡某收到的预警短信就很模糊,既没表露出灾害发生的紧迫性,也未对灾害可能发生的地点给予明确,只有“局部地区”这一模糊的表述,更未明确强制撤离的要求。

  灾害预警,应当越明确越好,给接收方一个清晰无误的危险警告、并告知怎么处理,毕竟,身处基层的干部和民众,他们不是什么专家,预警信息的模糊,可能会让基层干部和民众无所适从,难以及时作出正确判断。

  其二,泥石流灾害应急被简化成了“短信应急”,反映出当地政府在灾害应急上的被动与麻木。现实中,短信发出去,对方收不到,或者迟迟才收到,或者收到没看到,这是常有的事。灾害预警短信事关千万人命,发出之后,再进一步确认对方是否看到,这当是起码的要求。

  可在此次泥石流灾害中,地方国土部门和三峡公司都只发个预警短信了事,并未打个电话确认,并了解风险区域的情况,及时作出指导和要求,或派出相关人员到现场,许多施工人员都是被当地村民组织撤离,才得以获救,这不禁让人疑问,当地政府部门到哪里去了?

  手机日益普及,利用短信进行灾害预警,当然值得鼓励和推广,但如何提高预警信息的精确性和实用性,更好地指导灾害应急,也不容忽视。同时,也要看到,短信预警再便捷,它只能是预警方式的一种,短信之外,电视广播等传统预警渠道,敲锣打鼓、挨个打电话敲门等“土办法”,也要充分利用,而且预警之后,政府部门要进行动态跟踪,与基层保持密切的互动,有效掌控灾害形势。

  眼下正处于雨季,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正处于高发期,更多地方应吸取矮子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教训,认真检视自身预警机制的不足,面对天灾,不可有丝毫的侥幸和大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