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注:十万残孤儿 收养靠“外宾”

关注:十万残孤儿 收养靠“外宾”
2012年07月06日 09:56 新京报

  民政部决定在上海、江苏、湖北、重庆等地试点建立收养评估制度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民政部官方网站消息,我国已有10万余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家庭。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介绍,目前,中国已与美国、西班牙、加拿大、瑞典、法国、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的138个政府部门和收养组织建立了收养合作关系,10多万名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了家庭,享受到养父母关爱。

  收养评估涉及动机等

  同日,民政部决定在上海、江苏、湖北、重庆等地试点建立收养评估制度,完善我国的儿童收养政策。

  据介绍,收养评估是对收养人抚养教育被收养人能力的综合评定。除收养人的收养动机、经济状况、婚姻状况、家庭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学历学识、品德品行等指标外,还要对被收养人情况以及影响收养人抚养教育被收养人能力的其他因素进行深入研究。

  目前,民政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正在努力将收养评估,转化为可通过约见、面谈、家访、走访等办法观察反映的客观指标,在实践中逐步建立科学、全面、开放透明的儿童收养评估体系。

  我国收养件数在下降

  民政部2011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家庭儿童收养件数近年来呈现一个缓慢下降的态势。去年,全国办理家庭收养登记31424件,比前一年下降9%;其中,中国公民收养登记27579件,外国人收养登记3845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